媒体看博物馆

【人民日报客户端】喜迎建党百年 畅享博物未来 “文博快车”专列开跑 展现博物馆之美

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1:14  作者:  点击:[]

5月16日,江城科普快车地铁2号线“文博快车”专列开跑,乘客一登上列车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历史文化底蕴,“喜迎建党百年畅享博物未来”几个大字迎面扑来。

冯骥才说:“一个国家或城市怎么对待博物馆,体现出它的现代文明程度。”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今年也迎来了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为响应今年的主题“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由湖北省科协、武汉市科协联合共建,武汉地铁集团大力支持,武汉科技报社承办的科普信息化品牌——“江城科普快车”在地铁2号线开通“文博快车”专列,图文并茂分享了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中山舰博物馆和江汉关博物馆的历史、展品,为大众呈现博物馆的魅力。

博物馆是高度浓缩的历史和世界,是存贮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巨型宝藏。为激励公众走进博物馆,增加对博物馆的了解,更好的发挥馆藏文物的社会价值,“文博快车”专列利用地铁这一特定载体,将三馆蕴含的科技、历史和文化价值的部分珍藏品,呈现并以飨三镇市民,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将武汉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车内印有以“喜迎建党百年畅享博物未来”为主题,涵盖“古生物科普”“逸夫馆藏”“江汉关博物馆陈列之美” “江汉关博物馆陈列珍品”“中山舰馆藏珍品”“中山舰风云”等多个方面内容,让人眼前一亮。

江汉关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单宏均表示,江汉关博物馆还包括武汉国民政府旧址纪念馆、詹天佑故居博物馆。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通过“博物馆进地铁”的方式,目的是让更多人了解博物馆,爱上博物馆,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拓展历史文化的传播途径,扩大江汉关博物馆的影响力。同时欢迎大家到江汉关博物馆实地参观,将会带给您不一样的感受。

中山舰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何志林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中山舰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文物,它承载了中国的近代史。将中山舰的珍品搬到江城科普快车上,是一种传播方式的创新。以前是请人去博物馆参观,宣传历史,现在通过科普快车把馆藏珍品送到市民面前,让更多的人可以更方便快捷的了解历史,是一种新的尝试。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他认为,重塑就是要有自己的思想,探索更多的方式,此次创新就是一种“重塑”,希望发挥中山舰的主体作用,让更多的人知晓,让市民学历史,爱祖国。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馆长刘先国肯定了这种创新。他介绍,为了更好的宣传博物馆,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此次展示的内容经过精心挑选,满足市民对科普,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此次科普快车主要选择矿石和远古生命的展品呈现,也是为了切合广大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的需要,贯彻科学理念。选择精美的矿石晶体,给人带来美的感受,激起人们热爱自然,珍惜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选择远古生命化石,激起市民对远古生命的探索和思考。刘先国表示,希望借此更好的发挥作为博物馆人的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山舰最后一位舰长是谁?”“红宝石和黄宝石的区别是什么?“”汉口英租界是哪一年收回来的?”文博快车专列上,各色博物馆珍品让乘客看的眼花缭乱。乘客和馆长也交流讨论了起来,共享历史文化之美。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的留学生史蒂乘坐地铁前往汉口授课,看到列车上展现的馆藏珍品连连惊叹。

据悉,乘客还可以扫码“湖北科普网”、“武汉科协”、“科技大武汉”等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进入“江城科普快车”微网站,参与科普知识竞答,并有机会抽取红包。

聚焦现场

一上车就被列车中关于宝石的介绍吸引住了,洪山广场上车的黄先生认真的阅读关于宝石的介绍,他告诉记者,“妻子很喜欢宝石,自己却不擅长此类,每次交谈都会冷场,看了这些知识,可以好好和妻子掰扯一下啦!”真的没想到宝石还有这么多门道,真是学到了,改天一定要去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好好看看。

“没想到恐龙生长在那么久远的年代呀!”从广埠屯上车的小朋友激动的跟妈妈讨论着,他还拿出来自己的小恐龙。“我可喜欢恐龙了,家里还有好多呢?只是现在看不到真正的恐龙了!”他告诉记者。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的馆长刚巧路过,竟和他谈论起了。“你知道恐龙为什么灭绝吗?博物馆有很多恐龙化石可以看哦”。“我要去看恐龙。”他跟他的妈妈商量到。

(人民日报客户端2021年5月17日 作者:任文 刘炼)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