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世界之窗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介绍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是首家被认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高校博物馆,是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古生物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武汉十大博物馆。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57年11月7日成立的北京地质学院陈列馆,首任馆长苏良赫教授。建馆初期,标本主要继承了北京大学地质系、清华大学地质系、天津大学(北洋大学)地质系和唐山铁道学院地质科的收藏,历史己逾百年。学校迁址武汉时,部分标本也运至武汉,1982年武汉地质学院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1987年更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物馆。2001年,受邵逸夫基金会和教育部专项资金资助,博物馆大楼建设启动,并于2003年落成,并更名为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位于武汉市鲁磨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区校园南侧,坐落在风光旖旎的武汉市东湖之滨、南望山麓。博物馆建筑外观融合了地质学、仿生学和天文学特点,荣获湖北省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是远近闻名的文教事业标志性建筑,并成为武汉东湖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陈列展示面积5千余平方米,博物馆主要展出矿物、岩石、古生物化石等地质标本,其藏品乃是由几代地质学者、本校师生自上个世纪以来在各种艰苦的野外环境下采集、积累起来的,也包括了校友和国际友人等捐赠的标本、以及部分购置的标本。目前馆藏各类地质标本4万余件,其中自然界罕见的珍品3千余件,如著名的黑龙江东北龙、和平永川龙、鹦鹉嘴龙等恐龙骨架化石,以及各种珍贵的矿物、宝玉石、化石标本等。博物馆现已开辟了6个常设展厅,分别为地球奥秘展厅、生命起源与进化展厅、矿物岩石展厅、珠宝玉石展厅、矿产资源展厅和张和捐赠展厅,还将开设水资源、环境和地质灾害展厅,还有2个临时展厅和科普教室。

博物馆为观众打开了地球46亿年沧桑巨变的宏伟画卷、地球生命38亿年进化的历史长廊,展示了精美绝伦的珠宝玉石世界、五光十色的矿物岩石天地以及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地下宝藏。同时,也为观众讲述了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告诉大家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神圣职责。

新颖的磁悬浮地球


栩栩如生的恐龙


多姿多彩的矿石


亦真亦幻的时空隧道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在展览内容上将地学的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趣味性有机融合,展陈技术上采用声光电技术、高科技手段、模拟及仿真技术,设计制作典型的地质景观和互动技术,寓教于乐。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通过博物馆开展的各种科普教育活动,加深了对保护环境、珍惜资源、抵御灾害的认识,加深了对树立科学态度、弘扬科学精神的领悟,加深了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解,是公认的“地质世界之窗”。

同时,在中国地质大学美丽的校园内,院士长廊为大家展现了从中国地质大学走出来的院士风采;科普广场展示了一系列大型岩矿化石标本,供观众欣赏和学习;化石林中陈列着1.5亿年前的硅化木70余根;位于图书馆门前的三峡岩芯,采自于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大坝的基岩;西区体育馆中的攀岩壁,是亚洲最大的室内攀岩壁。这些富有特色的旅游景点,与博物馆交相辉映,引人入胜,构成了与博物馆相配套的、丰富的地学文化景观。

长期以来,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在为高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服务的同时,一直坚持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地学科普教育,精心打造科普教育的品牌,取得了显著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先后获评为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湖北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卫生示范旅游景区、武汉市博物馆工作先进单位、武汉市旅游景区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武汉市卫生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始终致力于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办馆宗旨,坚持以地球科学为核心,加强科学普及和科学研究工作,面向高校,服务教学科研,成为求真的课堂;面向社会,强化科学普及,是公众求知的殿堂;面向游客,深化科教旅游,是观众们探秘的乐园!

在博物馆事业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博物馆的育人功能,大力彰显博物馆的地学特色,成为学校对外宣传和服务的靓丽名片,积极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努力为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发挥作用。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