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厅

矿物岩石展厅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11:40  作者:  点击:[]

地球的表面崎岖不平,高山、大海、河流、湖泊纵横交错,织成一幅幅锦绣河山。高山上分布着奇异怪石,河岸边耸立陡壁悬崖,广阔的海底在淤泥底下就是坚硬的岩石,岩石组成了整个地壳。矿物是组成岩石和矿石的基本单位。在我们脚下,各种各样的矿物和岩石组成了奇妙的“矿物世界”和“岩石天地”。

                                        矿物奇观

什么是矿物

矿物是在各种地质作用中形成的天然单质或化合物,它们具有一定的化学成分、内部结构。从而具有一定的外部形态和物化性质。矿物依据成分、结构分为五大类:自然元素、硫化物及类似化合物、氧化物和氢氧化物、含氧盐、卤化物。通过肉眼可以了解矿物的宏观世界,利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分析测试可揭示矿物微观世界的奥秘。自然界的矿物近4000种,常见的有100多种。

                                                    岩石天地

岩石“三兄弟”

岩石是天然产出的由一种或多种矿物组成的固态集合体。自然界的岩石虽然千姿百态、五彩缤纷,但从岩石的成因看可归纳为三大类: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它们组成了亲密的岩石三兄弟。陨石和月岩也是岩石,人工合成的矿物集合体不叫岩石。岩石是“固态”,所以石油等不属于岩石范畴。

1、岩浆岩是由上地幔和地壳深处形成的,以硅酸盐为主要成分的炽热、粘稠、含挥发成分的熔融体——浆岩,在其挥发成分及地质应力的作用下,沿构造脆弱带上升到地壳上部或地表冷凝形成的岩石。

2、沉积岩是在地表常温、常压条件下,岩石的风化剥蚀产物、火山物质、有机物质、宇宙物质等原始物质,被流水、风、冰川等搬运到海滩、湖泊等适合场所沉积下来,再经过固结而形成的一类岩石。

3、变质岩是指地壳中原来已存在的岩石(沉积岩、岩浆岩及早期变质岩),由于温度、压力以及介质条件的改变,发生矿物成分和结构构造等多方面的改造与转变,在基本保持固态的情况下发生变质而形成的一种新的岩石。这种岩石具有新的化学成分、矿物成分以及结构构造。

三大岩石的转换

岩浆岩、沉积岩和变质岩虽然成因不同,特征也各异,可是它们之间却又相互联系、相互演变。岩浆岩、变质岩经风化、搬运、沉积、固结作用可形成沉积岩;岩浆岩、沉积岩经变质作用(重结晶、交代、破裂)可转变为变质岩;而沉积岩、变质岩经重熔作用可形成岩浆,冷凝为岩浆岩。

矿物岩石的作用

从古代开始,矿物和岩石就进入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今天,矿物和岩石不仅以迥异的特征广泛用于国民经济各个行业,而且也以迷人的色彩和奇特的造型使我们的生活赏心悦目。

岩石中包含着丰富而宝贵的信息,使我们能真正知道地球的物质组成,恢复其演化历史。岩石中蕴含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如煤、石油等能源矿产就赋存在沉积岩中,岩浆岩和变质岩中更是蕴藏着丰富的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有些岩石本身就是矿产,如用于建材的花岗岩、水泥工业用的石灰岩等。从万里长城到今天的高楼大厦,岩石一直是各种工程建设的基础。它们广泛用于建筑、水利、交通、农田等各项工程建设中,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不仅要用到大量石料,其坝基岩石本身就是坚硬的花岗岩。在遥远的古代,我们的祖先就用五彩石链装扮自己。今天,从家居装修到人工造景,从石雕石刻到赏石情趣,岩石已经成了美化我们生活的使者。从岩石中,我们不仅体会到了大自然的神奇,而且也获得了很多美的享受。

                                                                           方解石晶簇



                                                                           萤石晶体



                                         雄黄晶体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