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厅

珠宝玉石展厅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15:28  作者:  点击:[]

珠宝玉石是地球赋予人类的绮丽瑰宝,在漫长的岁月中,它尽情接受着大自然的洗礼,浓缩了自然界在各个地质历史时期的所有精华,体现出大自然无与伦比的创造力,演绎着令无数人为之倾倒的浪漫诗篇。

                                  珠宝玉石展厅

宝石的概念

顾名思义就是宝贵的石头。宝石具有美观、耐久和稀少的特性。

宝石是珠宝玉石的简称,是对天然珠宝玉石(包括天然宝石、天然玉石、天然有机宝石)和人工宝石(包括合成宝石、人造宝石、拼合宝石和再造宝石)的统称。

                                      蓝宝石

宝石的形成

矿物是自然界具有一定的化学成分和内部结构的固体,具有一定的形态和物理、化学性质。宝石矿物是指自然界中具有宝石价值的天然矿物,主要分布在岩石或砂砾中。岩石本身是由一种矿物或者多种矿物组成。这些岩石中,具有宝石特性的矿物或许可以轻易地在地表找到,但也可能深埋于地下。有些由于侵蚀作用而与基岩分离,被河水带到湖泊或海洋中。

                                                      钻石

宝石的物理性质

宝石的物理性质是指宝石的比重、硬度和解理(断裂)方式,它取决于宝石内部的化学成分和原子结构。例如,钻石和石墨都是由相同的碳元素组成,但由于碳原子在两者内部的结构方式不同;使得钻石成为已知硬度最高的天然材料,而石墨则是硬度很低的材料。

                                                                        水晶晶簇


宝石的光学特性

“美观”是宝石的重要条件,它通过颜色、光泽、形状、透明度等要素烘托出来。此外,一些宝石还具有特殊的光学效应,如星光宝石、猫眼宝石和变彩宝石等。更使得宝石熠熠生辉、情趣盎然。

                                                                       碧玺猫眼


天然内含物(包裹体)

宝石的内含物是指宝石所含的一些杂质、色带、双晶线等,一般称为包裹体。这些包裹体可分为固态、液态、气态三种,宝石的包裹体在很多情况下是几种形态兼而有之。自然界产出的宝石或多或少都含有包裹体,鉴别宝石时是最重要的依据。

                                                                                                      鸡血石

上一条:矿产资源展厅

下一条:矿物岩石展厅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