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厅

生命起源与进化展厅

时间:2017年06月17日 16:05  作者:  点击:[]

你知道生命是如何起源的吗?

你知道化石是如何形成的吗?

你知道人的一生假如活到100岁,只相当于地球生命的1/600秒吗?

你“见过”用高科技虚幻景观技术生动再现6.3亿年前的动物群吗?

你“见过”双翅长80厘米的蜻蜓吗?

你知道鸟是由恐龙演变而来的吗?

你想知道恐龙是如何灭绝的吗?

你想看到远古生物的幸存者和它们的后代吗?……


化石是揭开生命演化的一把钥匙,它是古代生物的遗体、遗骸或遗迹。科学家通过对化石的研究及科学实验,认为生命起源于元素的化学进化。大约在距今38亿年的太古宙初期,产生了具有遗传复制和新陈代谢能力的原始生命,实现了有机生命的无机诞生。生物界便开始经历由单一到多样、低级到高级、海洋到陆地的进化过程。


                                           恐龙化石

                                                                                                              2.3亿年前的贵州龙化石

无脊椎动物的进化

我们现在看到的海螺、田螺、贝壳、昆虫等都是无脊椎动物。最早的无脊椎动物出现于约6亿年前的海洋。

                                             埃迪卡拉生物群复原图


脊椎动物的演替

脊椎动物包括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动物等。最早的脊椎动物为无颌类,出现于距今5.4亿年的寒武纪初。距今3.5年,某些鱼类向两栖类进化,脊椎动物开始征服大陆。最早的两栖类化石名叫鱼石螈,生活于3.6亿年前,是由硬骨鱼类中的总鳍鱼类进化而来的。爬行动物由两栖类进化而来,恐龙在距今2.5亿年至6600万年间的中生代成为地球的统治者,而6600万年前白垩纪末的绝灭事件使爬行动物受到致命打击,绝大部分走向灭亡。

   随着爬行动物的衰亡,哺乳动物迅速崛起,哺乳动物是脊椎动物中最高等的类群。6500万年以来的新生代,是哺乳动物的时代,而最突出的事件是人类的起源、进化和发展。人类起源于1400万年前森林古猿中的一支,其直接祖先是距今440万年的南方古猿,真正的人类出现于250万年前。脊椎动物家族中,还有一个庞大的类群——鸟类,是空中的统治者。鸟类起源于小型兽脚类恐龙,于距今约1.45亿年的晚侏罗世问世。

                                                                                         澄江动物群复原图


植物界的演变

植物界包括低等植物和高等植物。低等植物包括水生的菌类和藻类,远在35亿年前就已出现。最早的陆生高等植物为蕨类植物中的原蕨类,为适应大陆环境,植物体内部机构不断完善,使陆生植物迅速发展与进化。在距今4.192.52亿年的晚生代蕨类植物极其繁盛,组成大片森林,成地史上煤的物质来源。因此,晚古生代被称为蕨类植物时代。

裸子植物于3.9亿年前出现,在距今2.52亿年至6600万年间的中生代一度繁盛,并统治了植物界。中生代因此被称为裸子植物时代。

被子植物已于距今1.45亿年的晚侏罗世悄然出现。被子植物是最高等的陆生植物。到了距今6500万年的新生代,被子植物迅速发展,遍及全球。新生代因此被称为植物时代。

                                             亦真亦幻的时空隧道


上一条:矿物岩石展厅

下一条:地球奥秘展厅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