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地大举行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4:51  作者:  点击:[]

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逸夫博物馆举行“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宣传系列科普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王焰新,副校长赖旭龙,洪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怀卓,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王华,洪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李海涛,校外相关单位、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地大附小、辅仁小学、华科附小、红领巾国际学校、光谷十七小、华苑小学、南望山小学等近600名小学生参加了主题宣传活动。


王焰新强调,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举行以“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是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理念,动员社会公众积极践行“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绿色行为的重要举措。中国地质大学始终坚持“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积极开展自然教育、传播生态文明价值理念,发挥在地质、资源、环境等领域的学科优势,聚焦安全与健康两大领域,谋篇布局“十四五”发展,他期待更多地球卫士参与到呵护生命共同体的实践中,用有效的行动来善待我们生存的家园,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用水、用电、用纸,爱护一草一木,用行动守护我们的家园。


王怀卓讲话。他说,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只有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养育自然,人类才能繁衍生息,社会才能永续发展。洪山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王焰新为地学科普作品大赛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地大附属学校李尚洋同学宣读“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倡议书,号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不浪费资源、绿色出行,用一颗绿色的心灵去真心爱护我们的家园。


王焰新、与会嘉宾及学生代表一起在蓝色大屏幕上按下手掌,共同发起“敬畏自然 保护地球 绿色发展 低碳生活”的倡议。


倡议仪式结束后,在博物馆报告厅开展了“地球新声”青少年论坛。地大附小、辅仁小学、红领巾国际学校、光谷十七小、华苑小学、南望山小学6所学校,每所学校代表一个洲,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收集整理这个洲当前最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然后提出解决方案。每组进行五分钟的发言,发言完毕后,由其他组的同学提出1-2个问题,考察同学的应变能力,最后由评委打分,评出一、二、三等奖。


“准备8个不同大小的塑料球,按照八大行星的顺序排列,把塑料杆缠在一个塑料底座上,然后把塑料球固定在塑料底座上,一个太阳系模型就做好啦!”在博物馆科普教室,孩子们拿着亲自制作的太阳系模型开心万分。


通过月相观测盒,孩子们了解到月相在一个月中的变化规律,总结出月球运动的特点,同时分析出月相变化的原因。


“鸟儿们在水里和油里,羽毛各有什么作用呢?”在达尔文实验站,“神奇的羽毛”体验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到羽毛的作用,大家直呼“真神奇”!

丰富多彩的科普互动体验活动,激发了孩子热爱科学、保护地球的热情。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的一位同学说:“通过自己动手,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我们要珍爱地球,保护好人类共同的家园。”

手绘百米长卷、环保纸箱恐龙、垃圾分类……在博物馆一楼大厅及门前广场,孩子们开展了各种环保主题活动,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为什么自来水烧开后产生了白色沉淀、浑浊、白色漂浮物、结垢等现象?是什么原因?应该如何应对处理?”在逸夫博物馆二楼举行的“水质检测”科学实验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对水的疑惑,志愿者通过做水质检测的实验,为孩子们一步步揭开水的奥秘,让孩子们更加了解和关心自身饮用水的安全问题,提高了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意识。


据悉,在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期间,逸夫博物馆还将开展科普讲座进校园、科普课堂、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普讲座等活动,传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洪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普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调查研究院、常州中华恐龙园、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中国地质学会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分会、国家岩矿化石标本资源库等单位承办。

(作者:徐燕 葛文靓 摄影:张玉贤)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