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宅在家里学科普系列之八

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0:11  作者:  点击:[]

恐龙中的好妈妈——慈母龙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唐朝诗人孟郊的这首《游子吟》是一首母爱的颂歌,全诗无华丽的词藻,亦无巧琢雕饰,于淳朴素淡的语言中,描绘出一位可敬的慈母的形象,把人类的母爱真挚地表现出来了。情真意切,千百年来拨动多少读者的心弦,引起万千游子的共鸣。

恐龙家族中也有这样的慈母形象,它的发现让我们第一次知道恐龙也具有复杂的亲子行为,是称职的父母,也改变了恐龙原先留给人们的愚蠢印象,这就是慈母龙。

20世纪70年代,美国古生物学家杰克•霍纳在美国蒙大拿州的蛋山发现了一座完整的鸭嘴龙化石群落,根据化石记录的亲子的行为,它们被命名为Maiasaura这个名称来自拉丁语中的“Maia”(意为“妈妈”)及“Saura”(意为“蜥蜴”),意思为“好妈妈蜥蜴”。


古生物学家杰克·霍纳在蛋山挖掘化石

由学生、研究人员和古生物学爱好者组成的团队在蛋山寻找化石


慈母龙将巢筑在高地,用泥土构建,直径约2米,有1高,呈盆状,下垫泥土和小石子。这样的巢可以利用多年,每到繁殖季节,慈母龙回巢产蛋,每巢约25枚,排列成圆形,蛋上面覆盖植物起保温作用。

落基山脉博物馆(Museum of the Rockies)展出的慈母龙蛋巢化石

落基山脉博物馆(Museum of the Rockies)展出的慈母龙蛋巢化石


巢里的蛋壳能够显示它们是在那里孵化的,刚孵出的幼仔的骨骼化石说明,在刚出生的几天,有些恐龙宝宝没有能够活下来。大一些的幼仔的骨骼说明,幼仔在独立之前会在巢里待很长一段时间。另外,化石证据显示很多恐龙宝宝还很小、腿骨羸弱,根本无法支撑行走,同时牙齿也有磨损。因此,科学家推测这些无助的小宝宝可能是依靠父母外出觅食并嚼碎了喂给它们。这样看来,慈母龙还真是当之无愧的恐龙界好妈妈!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展出的慈母龙蛋巢模型

落基山脉博物馆Museum of the Rockies展出的刚孵化的慈母龙

看护巢穴的慈母龙


恐龙足迹化石表明,它们常列队外出,大恐龙在两侧,小恐龙在队列中间,如同今天我们看到的象群。


迁徙中的慈母龙


研究发现,慈母龙刚孵化时只有1英尺多一点,1年后就能长到9英尺,成年慈母龙在大约8年内可以长到30英尺长,它们的体重可以在810年内从孵化时的不1公斤长到成年时的4。慈母龙的快速生长速度接近鸟类和其他大型温血动物,如麋鹿。慈母龙拥有典型鸭嘴龙科的平坦喙状嘴,以及厚鼻部,眼睛前方有小型、尖状冠饰。它们生活在距今8300年前的白垩纪晚期。

幼年慈母龙的骨架模型

皇家安大略博物馆(Royal Ontario Museum)展出的慈母龙头盖骨

慈母龙复原图


对蛋山的持续挖掘还有另一个惊人发现,即在这个区域至少埋葬着一万头恐龙。恐龙集群是人们早已知道的,但是万头集群进行大规模的集体行动,恐怕是谁也没想到的。当然,这一万头恐龙是如何生活和相处的,至今还没有令人信服的解释。


祝伟大的母亲们节日快乐!

资料来源:

1.https://serc.carleton.edu/research_education/mt_geoheritage/sites/augusta_choteau/paleontology.html

2. https://www.nps.gov/articles/mesozoic-egg-mountain-dawson-2014.htm

3. https://kids.kiddle.co/Maiasaura

4. 植食恐龙--慈母龙 http://www.igeo.cgs.gov.cn/kpyd/klz/201608/t20160811_352106.html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