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逸夫博物馆参加湖北省高博专委会组织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时间:2021年05月20日 11:14  作者:  点击:[]

2021年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共同探讨在世界范围内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博物馆面向未来应如何应对多重挑战,及时调整完善自身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

在这一主题背景下,湖北省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联合武汉市文化局、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等单位在盘龙城遗址、武汉大学盘龙城考古工地组织“江汉泱泱 商邑煌煌”城市历史溯源活动。

来自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货币历史博物馆、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湖北经济学院博物馆、武汉商学院校史馆、湖北警官学院警察史博物馆等单位的会议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副院长蒋卫锋向来访的同仁致欢迎辞。他表示在国际博物馆日举办此活动意义重大,希望在未来加强与各高校博物馆之间的合作,适应新时代的需要,一同推动博物馆事业的发展。

活动中,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的7名代表参观了盘龙城遗址陈列,详细了解了盘龙城遗址的发现、考古工作历程及武汉城市发展史和盘龙城遗址的沧桑变迁。展厅内别具匠心的故事线配合珍贵的展品将盘龙城华夏文化南方之源,九省通衢武汉之根的定位诠释得淋漓尽致。随后,代表们来到了活动的第二站——盘龙城考古工地。代表们先听取了研究人员关于盘龙城发掘的汇报,后步入商代宫殿、城墙遗址和考古发掘现场,近距离接触考古人员日常工作的实况。实践观摩活动中,与会代表跟随武汉大学考古学的硕士研究生薛铭博、刘云松回顾了盘龙城考古工作的过程和成果,了解了科技考古的应用和发展。

此次活动中地大逸夫博物馆的代表们了解了盘龙城历史,学习了新进的博物馆展陈手段,认识了遗址考古基本过程,参与了高校博物馆同行之间的交流,为未来我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发展理清了思路。

(作者:范陆薇)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