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逸夫博物馆在行业评比中再获佳绩

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1:46  作者:  点击:[]

513日上午,2021年湖北“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城市活动在宜昌博物馆举行。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在行业评比中获得多项奖项。

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博物馆博协会理事长刘曙光,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官信,宜昌市政府副秘书长叶竟涛为18家新晋级、定级博物馆授牌。逸夫博物馆等6家博物馆被授予国家二级博物馆。

活动还宣读了《关于“2021年湖北省文博系统优秀研学线路及课程推介活动”评选结果的通知》及《关于“2021年湖北省文博系统红色故事培训班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湖北选拔赛”评选结果的通知》。

逸夫博物馆研发推广的精品课程《地球大发现》在2021年度湖北省文博系统优秀研学线路及课程推介活动中荣获“十佳研学课程”。《地球大发现》针对高年级小学生和初中生,紧扣《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2017版)》和《义务教育初中科学课程标准(2011版)》中对地球与宇宙领域专题的规范建议,同时结合中小学生兴趣点以及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展陈资源,设置课程内容和实践动手环节,有助于激发学生对地球和宇宙的探究热情,发展空间想象、模型思维、逻辑推理等能力,初步建立科学的宇宙观和自然观,以及人地协调的生态文明理念。该课程实施以来,累计用于60余场研学活动,3000多名学生参与。受到了学习强国、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国家、省市媒体的关注,引起良好社会反响。

逸夫博物馆讲解员唐晓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湖北选拔赛获专业组三等奖。322-24日,唐晓玲参加了2021年湖北省文博系统红色故事培训班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在比赛中,唐晓玲以《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感怀当代优秀水利工作者张国旗》为主题,讲述了这位地大年轻校友是如何为了帮助家乡解决缺水问题而无私奉献的短暂一生。

逸夫博物馆是首家被认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高校博物馆。近年来,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全馆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逸夫博物馆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古生物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汉十大博物馆等多个荣誉称号。博物馆已成为地学科普、旅游的胜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逸夫博物馆将以更加精彩的展览和活动,更加优质的服务,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游客提供一个学习党史国史、铭记初心使命的重要阵地,充分展示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魅力,让地学文化落地生根,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者:徐燕)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