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防灾减灾日∣全民参与 从我做起

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5:16  作者:  点击:[]

“什么是地震?”“如何防御地震灾害?”“当灾难事故发生时,我们须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采取正确的防护措施,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这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项伟教授在防灾减灾日直播间给大家做的科普讲座。

                                            

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512上午,我省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受新冠肺炎影响,本次活动以线上活动、远程科普、全民宣教为主,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防灾减灾以及公众安全等重点,采取非聚集、远程线上形式进行。内容主要有“湖北省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宣传视频、专家主题科普讲座与线上问答、播放地质灾害专题动画片这三个环节组成。此次线上活动观看量已超过1.3万人次。


据了解,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严重的国家,仅2010-2018年,我国因为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35204.3万亿元,受灾人次24亿多人次。从2009年开始,每年5月12日被设立为国家“防灾减灾日”,目的就是要唤起全民防灾减灾意识,不断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能力。此次活动旨在普及防灾减灾和避险互救知识,呼吁公众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普及部联合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承办。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