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勇于担当 共迎曙光∣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战“疫”纪实

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5:31  作者:  点击:[]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湖北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博物馆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自1月23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并对防疫保障工作和博物馆运行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馆职工进入备战状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博物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上来,积极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馆领导带领全馆职工,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及时召开网络会议,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校内防控应急队、展品安全、科普宣传、后勤保障等四个小组,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自闭馆开始,博物馆微信工作群变成为“临时战时机制工作群”,全馆职工在群里按时进行上下班打卡、汇报体温,传达中央和学校防疫工作精神,讨论落实博物馆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一、时刻绷紧“安全弦”,全天候值守

藏品安全,责任重大。疫情来袭,博物馆进一步加强人员值班管理,强化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物业部实行24小时“无缝隙”轮值制。物业部保安员舒卫师傅家住校外,在封城造成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自1月23日起他连续承担了1个多月的值班任务。为了便于工作,他毅然放弃了照顾小家而选择搬入校内集中住宿点24小时待命,在最困难的时期挑起安保重任。馆内值班人员看到他在,就有一种莫名的安心。他说:“安保值班是我的本职工作,馆里缺少人手,只要我在武汉,就一定能顶上。疫情当前,我必须先保卫‘大家’,再为‘小家’” 。博物馆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把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确保学校财产安全。


二、冲锋在前,全力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博物馆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更挺身而出、战“疫”在前,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担当意识。疫情发生后,博物馆5名党员第一时间主动申报加入学校应急值班队。副馆长邢作云从校外回到校内居住,参加学校督导巡逻队,承担校内封控巡逻工作。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彭磊在1月21日就退掉全家往返西安旅游的机票、酒店,参加学校第二批封控突击队,并担任东区30栋楼长,承担了繁重的基层疫情防控、信息报送、生活物资、药品、快递配送、住户管理与帮扶等工作,在工作中不畏风险,任劳任怨,赢得广大住户一致好评。博物馆积极联系社会对校医院的物质捐赠,校医院获得了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捐赠的一批羽绒服。全馆12名党员合计为战“疫”工作捐款3200元,有6人报名参加校内和校外社区志愿者,充分展现了博物馆党员勇于担当、积极奉献的精神风貌。同时,在疫情期间博物馆还积极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其中以分管校领导傅安洲副校长牵头提出的“在武汉市建设中国防疫博物馆”的建议获武汉市长圈阅。此外,博物馆还积极倡议和开展致敬全国援鄂医务工作者的免费参观活动。


三、创新方式,闭馆不闭展,服务不离线

博物馆暂停开放后,立即组织力量开发线上资源,开展线上展览和科普活动,满足广大观众参观和学习的需要,做到疫情期间闭馆不闭展,服务不离线。

新开发线上博物馆数字全景展馆、以及“中国特色矿物精品数字展”和“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地大人—7+2登山科考”两个专题线上展览,通过多种新媒体手段参观“云上博物馆”,让观众足不出户依然可以享受到观光展览、徜徉地球科学的乐趣,用地大人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鼓舞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士气。自2月初上线以来,逸夫博物馆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的访问量就超过1万9千人次。


面对疫情创新科普方式,开设了“宅家学科普”、 “宅家逛博物馆—馆藏精品巡展”“、““听得见的博物馆”“等科普栏目,推出了一系列图文并茂的好听好看好玩的线上科普作品,丰富观众疫情防控居家期间的文化生活,得到了观众广泛好评,充分发挥了在传播地学知识、弘扬地学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

本周“4.22世界地球日”的举办,博物馆主动担当,与学校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承担了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主办的第51个世界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与系列科普活动。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今年主题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世界地球日具有特别的意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已经成为人类的共识。

联合开展线上“战疫”活动。作为承办单位之一,推出了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主办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该活动共吸引40万人次参与答题。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参与的全国地学博物馆联盟“自然科普”上线,并推送我馆的全景展览、科普视频和科普短文,为推动地学科普的宣传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博物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提前谋划、制定开馆方案,时刻准备着迎来久违的人流与笑脸,与大家共同迎接灿烂的明天。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