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世界地球日连接线上线下:珍爱地球没有旁观者

时间:2020年04月23日 15:38  作者:  点击:[]


     

“地球是生命之母,人是自然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保护地球就是保护人类自身。”中国科学学院院士殷鸿福,4月22日第51个世界地球日之际,在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网络直播间里,意味深长地向网友们说道。

世界地球日宣传片


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湖北省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宣传周启动仪式,搬到了线上,以此让更多的观众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和系列科普活动。


4月22日上午,线上的启动仪式中,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夏亚灵指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两山”理念从未像现在一样深入人心,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在第51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我们要广泛宣传,普及自然资源科学知识,让更多人加入其中,珍爱地球,守护家园,形成人人关心生态、人人爱护自然的良好社会风气。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说,只有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养育自然,人类才能繁衍生息,社会才能永续发展。地大长期以来弘扬“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理念,致力于为解决区域、行业乃至人类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提供高水平的人才和科技支撑。面向未来,地大以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为己任,努力提供新思想、新技术和新方法,与全社会、全人类一起用行动守护我们的家园。


线上启动仪式后,来自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的刘汉生、武汉市汉口辅仁小学教师詹斌和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科普教师唐晓玲,以问答主持的方式,带着广大网友“云”畅游逸夫博物馆。


逸夫博物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馆藏各类地质标本4万余件,其中珍品3000余件。伴随着直播镜头,博物馆为网友们打开了地球沧桑巨变的长卷。当广大网友看到博物馆中的地球生命进化历史长廊,精美绝伦的珠宝玉石、五光十色的矿物岩石时,纷纷点赞。同时,三位主持人也为观众讲述了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告诉大家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在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宣传周内,许多精彩的线上系列科普活动纷纷与网友见面。“云上科普基地”向观众们展示了湖北省9个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宣传科技成果的情况。地学科普作品公益大赛的优秀作品《小岩层里的大地震》《“六月”飞雪之谜》等,通过科普文章、漫画、视频不同形式,形象地揭示了地球科学的奥秘,寓教于乐,回味无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个人李长安教授等科普专家团队,带来系列科普讲座《探究地球之美,珍爱共有家园》《回归自然,建设和谐地球》《火星正当“红”》、科普活动《会动的恐龙》、《恐龙蜥蜴一家亲?》等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妙趣横生的实验,向公众传播自然资源文化,掀起了网上地学科普的热潮。


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无序过度开发,造成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短缺、气候变暖等一系列危及人类生存发展问题。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更加深刻反思,人类应该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在疫情阻击战中,人们更加认识到珍爱地球的深刻要义。建设美丽湖北、美丽中国,有你、有我,明天才会更好。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常州中华恐龙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普研究与科普创作中心、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国家岩矿化石标本资源库承办。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