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逸夫博物馆2023新年祝福

时间:2022年12月31日 14:01  作者:  点击:[]

走过极不平凡的2022,迎来充满期待的2023。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与支持我们的社会各界朋友们、学校老师和同学们致以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逸夫博物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十四五”规划,瞄准地球科学前沿,不断创新展陈手段、深化展陈内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统筹下,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这一年,逸夫博物馆迎来了湖北省A级旅游景区复核专家组来馆开展现场检查与评分工作,最终,博物馆顺利通过了4A级旅游景区评定性复核。

这一年,逸夫博物馆紧密结合时代需求和学校办学特色,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构建起大学生、中小学生、社会公众为主体的立体科普教育体系,成功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第三次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这一年,逸夫博物馆承办了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湖北省公众应急科普宣教活动启动仪式,以及“快乐星球,爱不孤独”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参观游园日活动,参加了国际博物馆日“生命之歌”百小时融媒体直播活动等,活动丰富多彩,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这一年,博物馆科普团队主动对接云南楚雄中小学,助力西部乡村振兴,依托中国科协“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了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科普支教活动、云上地学科普讲座、云科普直播活动等,入选“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

这一年,为庆祝中国地质大学建校70周年暨博物馆迁汉开放40周年,逸夫博物馆举办了70周年校庆特别展览——世界矿物精品展、行星与地球展、校友捐赠藏品展,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打造了学校新的文化名片。

这一年,逸夫博物馆积极加强资源建设,新增藏品2020余件,完成国家岩矿化石标本资源共享平台任务,研究鉴定典型岩石、矿床、古生物等2000块标本,为地学领域科学研究、专业教学、科学普及提供服务。

这一年,逸夫博物馆科普团队推出的《漫游矿物世界》,荣获中国地质学会第三届科普产品奖。《号角——长江流域地质过程及资源环境研究计划》科普微视频荣获了首届“美丽中国宜居地球”湖北省科普微视频创作大赛特等奖。

这一年,志愿者讲解员李虹佳荣获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最具人气奖;陈致远荣获自然资源科普讲解比赛优秀奖;张欣芮荣获武汉市科普讲解比赛优秀奖。

这一年,逸夫博物馆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湖北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刊登博物馆活动近150篇次。

回首2022,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让我们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扎实推进国家二级博物馆和国家4A景区的建设,不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