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第47次联席会议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逸夫博物馆召开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08:53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和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提升科普服务能力,11月18日,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第47次联席工作会议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召开。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建新做题为《新思想 新起点 新作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报告。

洪山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琥,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成员单位相关工作负责人,各街乡科协秘书长,区教育局少科站相关工作人员,区科协等相关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洪山区科协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魏朝晖主持。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馆长刘先国致辞。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上升到“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高度。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提出,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提升科普能力和全民科学素质。面临新时代新要求,我们要坚决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作为助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项重大任务。他希望,与会人员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共同为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科普能力建设提升建言献策,进一步擦亮洪山科普品牌,共同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


何建新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必须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掌握思想精髓,领会核心要义,做到全面系统、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会上,何建新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精神实质、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以党的自我革命力量引领社会革命、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方面,作了系统梳理和深入阐释,全面解读了党的二十大在经济建设、科教人才、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

张琥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科协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在前期组织学习宣传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上下功夫、做表率,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武汉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突出政治站位,激发奋进力量。对标对表“十四五”期间洪山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目标和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锚定洪山区的总体定位,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发扬辖区优势,开拓创新,固强补弱,抢抓政策机遇,厚植发展优势,凝聚各级科协组织干事创业合力,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视,围绕工作主题,开展特色鲜明的科普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科协工作,稳步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基础能力建设。

二要突出协同联动,形成颇具洪山特点的矩阵式工作格局。紧扣洪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和新时代科协组织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发挥广泛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国科普示范区的作用,在各项工作中出科协之力、展科协之能,着力打造具有洪山辨识度、广泛影响力的科协工作品牌,推动科协事业焕发新气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展现科协新面貌、新作为、新成效,全力开创新时代科协工作新局面。

三要突出知信行统一,全力推动科协高质量发展。科协组织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部署,切实履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职责,强化组织动员能力,协同各方加强优质科普创作,推进智慧传播,建设科普生态,以高质量科普赋能中国式现代化。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逸夫博物馆。

(作者:盛甜 肖凯 魏朝晖)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