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逸夫博物馆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时间:2022年02月18日 11:16  作者:  点击:[]

近日,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公布,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入选自然资源类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作为国家二级博物馆、首家被认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高校博物馆,逸夫博物馆拥有展厅、科普教室、实验站、报告厅等5千余平方米的展教面积,组建涵盖专家学者、研究人员、科普讲师、志愿者等在内的百余人科普团队,开设20余门原创科普课程,科普教育优势明显。

2018年至今,逸夫博物馆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将70余场科普展览、科普课程送进武汉市内多所重点小学和社区;举办20余场科普研学及夏(冬)令营活动,覆盖云南施甸、湖北武汉、竹山、秭归等地;针对热点科技问题开办《地球科普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开讲70多场,辐射人群达170余万人。获得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先进单位、2019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先进单位、2019年湖北省校外教育先进单位、2020年武汉市十佳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培育了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在全国各类科普讲解大赛中屡获大奖,博物馆科普育人能力、文化服务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受到社会媒体广泛关注,为构建学校地学文化育人体系做出了突出贡献。

逸夫博物馆负责人刘先国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公众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力度,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等方面,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努力把博物馆打造成为一流的科普育人基地。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指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安全、自然资源、旅游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主要分为科技场馆类科普教育基地、教育科研与重大工程类科普教育基地、“三农”类科普教育基地、企业类科普教育基地、自然资源类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其他类科普教育基地六大类。此次共有800家单位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62家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上榜。

 (作者:徐燕 陈晶 刘安璐)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