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习强国】打造地学科普新高地—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纪实

时间:2022年04月09日 10:51  作者:  点击:[]

近日,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公布,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以下简称“博物馆”)继1999年、2006年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之后,再次入选。

建馆以来,博物馆紧密结合时代需求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办学特色,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不断丰富馆藏资源,深入挖掘地学文化内涵,通过地学资源的“引进来”“走出去”,构建起以大中小学生、社会公众为主体的立体科普教育体系,成为国内地学科普领域的一张闪亮名片。

引进社会资源讲好地球故事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前身为1952年建设的北京地质学院博物馆,后于1982年重建并对外开放。

40年来,博物馆积极引进社会资源,讲好地球故事和生态文明故事,科普受众达上千万人次。如今,博物馆已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科普教育基地,获得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古生物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为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博物馆组建了包括院士、专家学者、研究人员、科普讲师、志愿者等在内多达百余人的科普团队,专业领域涵盖地质学、海洋学、气象学、天文学等。针对近年来公众关注的“上天、入地、下海、登极”等科技问题,博物馆开办了《地球科普大讲堂》,现已开讲70多场,辐射人群达170余万人。同时,博物馆还开设了《矿物宝藏大发现》等20余门原创科普课程,为传统地学课堂提供了有效补充。

近年来,每年都有超过百所的中小学、幼儿园走进博物馆,参加科学体验活动。面向高中生,博物馆实施了“科技英才”项目,让学生完整参与从制定选题到结题汇报整个流程的科研工作,学习科学研究方法,培养科学思维;面向全国大学生,博物馆开展了化石及古生物科普知识竞赛,以“讲好地球故事、传播科学精神”为目标引领,提升综合素质。同时,博物馆还承办了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地大分营系列活动、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湖北来凤贫困山区学生梦想之旅夏令营、中学生科学夏令营等活动。

通过一系列“引进来”的举措,博物馆资源得到了有效延伸和补充,同时进一步拓展了博物馆的社教事业,打造了一张靓丽的校园文化名片。

打造“移动课堂”服务社会公众

早在1987年,博物馆就在院校博物馆中率先向社会开放。1988年,博物馆利用黑龙江满洲龙、多棘沱江龙和合川马门溪龙等恐龙化石骨架,以及其他地质标本,在湖北宜昌等16个城市巡回举办了“中国大型恐龙展”,参观者达60万人次。1991年,博物馆又与武汉市东湖风景区管理局合作,举办了“地球奥秘展”和“李四光教授生平事迹展”,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博物馆每年对外科普服务达300天以上。

2018年以来,在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世界地球日、国际博物馆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博物馆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等单位合作,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开展了近200场科普巡展,以及20余场主题科普讲座活动,较好地传播了地学知识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

为巩固国家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10月17日,博物馆工作人员走进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茂华中学,为1300余名师生上科普课,并向该校捐赠矿物标本和科普图书,为中学生们奉献了一场地学科普盛宴;2021年5月31日,博物馆走进学校定点帮扶县——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通过开展科普讲座、地质标本与科普图书捐赠、爱心捐助、采集地质标本等活动,助力施甸县教育教学、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博物馆积极与全国各地的学校、乡村建立合作关系,在全国多所中小学开展科普服务,培养了学生们的地学兴趣。

创新科普手段挖掘地学资源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近日公示的2021年“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入围名单中,该校牵头申报的“5G+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建设”项目成功入选,是湖北省唯一入选的高校。

该校“5G+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建设”项目实施后,将构建5G实景科普体验平台,通过人与自然云讲堂、时光地球体验馆和云地质博物馆,面向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加强受众与博物馆、科技馆及实际场景的实时互联互通,提升中小学生和公众对生态环境的真实体验,提高其生态文明素养。

近年来,博物馆发挥展览传播教育的特殊优势,将“科普+”进一步上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2018年,学校实施“地学长江计划”。2021年4月,博物馆推出了“问道地学 启赋长江——地学长江计划展”,将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社会发展所进行的科学研究以科普化的方式展示出来。

为履行科学创新、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博物馆近年来协助培育了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逸夫科普讲解队,讲解员和志愿者在全国各类科普讲解大赛中屡获大奖,科普育人能力、文化服务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下一步,逸夫博物馆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保护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挖掘地学文化资源,推进地学科普教育,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双一流’建设和打造地学文化育人新高地作出新贡献。”馆长刘先国表示。

(学习强国i自然2022年3月28日 作者:徐燕 陈晶 刘安璐 隋吉祥)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