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博物党支部赴广东韶关、湖南汝城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3年08月14日 07:24  作者:徐燕 彭磊  点击:[]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8月5日—8日,博物党支部组织党员及职工代表赴广东韶关、湖南汝城等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老一辈地质科学家精神,传承红色精神,加强业务交流,提高服务能力,推动图档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图书档案与文博党委书记帅斌、部长刘先国参加活动。

丹霞山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境内,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由680多座顶平、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石构成,以赤壁丹崖为特色。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期间,逸夫博物馆与广东丹霞山等29家地质公园联合发起了第54个世界地球日“友好姊妹公园互展互动”活动暨第4届亚太地质公园周宣传活动。

8月5日下午,在丹霞山科普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博物党支部一行参观了丹霞山学术研究史及科考成果展,重温了以我校创校学术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丹霞地形”概念的首创者冯景兰教授为代表的历代地质学家为丹霞山地质科考所作的杰出贡献,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科学家精神洗礼。据了解,1928年,冯景兰先生首次在韶关提出“丹霞地形”的地理概念,并得到国际地理学术界的认可,形成了地质地理学上的通用概念。

   随后,大家来到丹霞山科考1号线近距离了解丹霞山的地形、地貌、植物、动物分布情况,感受千万年地质变迁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讲述长征途中三名红军战士给老百姓分剪“半条被子”的故事。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首站来到郴州、考察汝城。8月6日,博物馆一行前往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通过参观一张张陈旧泛黄的历史图片、一件件充满血泪的文献实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让全体党员身临其境,于百年峥嵘岁月中穿行。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赓续红色血脉,时刻不忘“来时路”,继续发扬“半条被子”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增强本领,锻造过硬素质,凝聚奋进力量,更好地助力学校图档文博事业再上新台阶。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官清赢得梦魂安”。在汝城濂溪书院,全体人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学习“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生平事迹、理学源流思想、历代褒祀濂溪祠和濂溪清韵诗词,深刻领悟周敦颐一生为官清廉克己,以“诚、洁、公、仁”为核心的廉洁从政思想。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濂溪先生为镜、以濂溪先生为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争做清正廉洁、忠诚担当的表率。

8月7日,博物党支部一行再次来到丹霞山博物馆,与丹霞山管理人员座谈,共同探讨公众教育、社区发展、科普研学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工作,分享工作经验。丹霞山管委会副主任介绍了丹霞山科普小镇社区、自然教育基地和研学实践基地系列发展规划,研学课程开发和研学导师培训情况,科考科普线路和自然教育径建设情况,科普志愿者招募和特色科普活动品牌培育情况,高校和科研机构全方位合作以及科研监测成果转化为科普课程和服务的情况。刘先国表示,通过在丹霞山的交流,感受到了丹霞山工作人员爱护自然遗产、传播科学价值的理念,逸夫博物馆与丹霞山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搭建共享交流平台,深耕科普研学市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88日上午,博物馆党支部一行前往韶关北伐战争纪念馆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省委旧址)参观学习。

   北伐战争纪念馆创建于1983年,是为了纪念北伐战争的胜利和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是一座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伐战争纪念馆大家参观了北伐战争展厅、北伐名将展厅等,深刻感受当年革命先驱们为中国革命所付出的艰辛,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

   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向人们展示了70年前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大家循着革命发展的历史脉络,通过瞻仰弥足珍贵的史料文物,重温抗战时期革命志士艰苦卓绝的斗争经历,体会了中国共产党逐步走向成熟和胜利的光辉历程,坚定了传承红色精神砥砺前行的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被革命先辈的人格魅力和大无畏精神所感染,深受启发和鼓舞,进一步增添了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奋发进取的信心和力量。

           (摄影 李富强 葛文靓 唐晓玲)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