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六组联学: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人民网湖北频道总编辑荣先明同志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3年06月19日 15:33  作者:  点击:[]

6月15日,人民网湖北频道总编辑荣先明来校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人民网湖北频道编辑刘薛蒂、金雨蒙,校党委组织部、统战部、纪委办公室、工会、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出版社、外国语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等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各党支部书记和科室主任等参加了此次学习。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晋曦主持本次学习。

报告开始前,王林清为荣先明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聘书。


随后,荣先明以《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题,从“时代的必然”、“思想的飞跃”、“文化的自觉”、“文明的开新”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文化工作者应当承担起的新的文化使命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历史责任。他首先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建设的有关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聚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个重大问题做好阐释研究。他指出,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是时代的必然,这是坚持和发展真理的逻辑必然、是探索正确发展道路的实践必然、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必然。他从“思想的飞跃”的层面阐释了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的重要意义,这一思想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契合、揭示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文化生命体、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

荣先明细致讲解了“文化的自觉”的三个维度:一是要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明特质和独特定位、坚定守护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二是要拉开历史纵深,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三是要打开创新空间,掌握思想和文化主动。同时,他还强调新闻工作者要致力于四个“讲清楚”展开工作,落实中央政策、坚守新闻阵地。他指出,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是文明的开新。他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中得到启示:坚定文化自信,归根结底在于铸就文化的新辉煌、创造新的文明形态。

图书档案与文博党委书记帅斌会前与荣先明交流了《复兴文库》的出版发行背景,以及我校图书馆的收藏推介情况。帅斌强调本次讲坛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精神为主线,以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为主题,理论含金量足、学术启发性强,既是一次武装头脑的主题教育辅导报告,也是推动图档文博部提升职工业务水平、持续高水平打造我校文化育人高地的高质量业务培训和学术讲座。 

(作者:尚媛媛 王琦 摄影:程璜鑫)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