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以学铸魂|“六组联学”读书班深入红色教育基地交流读原著心得体会

时间:2023年06月06日 15:04  作者:  点击:[]

遵循学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目标要求,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外国语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等六个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组建原著集中学习读书班(以下简称“六组联学”读书班),于2023年5月27日在新四军军部旧址所在地安徽泾县云岭镇认真召开了读书交流会。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郭秀蓉、图书档案与文博党委书记帅斌、离退休工作党委书记李门楼、图书档案与文博部长刘先国分别依次分享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原著的学习心得,并作了领学报告,扎扎实实地讲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六组联学”读书班的这次读书交流会由图书档案与文博党委牵头组织,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图档文博部各党支部书记参会。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六组联学”读书班全体学员认真集中研读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重要内容,力求多思多想、学深悟透。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郭秀蓉同志首先开讲。她以《在学思践悟中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专题学习报告。她从“党领导工会工作的百年历程和基本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工作本领,扎实推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3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工会工作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她强调,一百多年来党领导工会工作不断取得突破和创新,学校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由全体教职工组成的群众组织,工会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把握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新方法,切实履行工会职能,提升工会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教职工、服务基层单位的能力。

图书档案与文博党委书记帅斌同志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观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为题,通过领学《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547-564),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维度和习近平历史观的产生背景、主要内涵、时代特征与现实意义,交流了用习近平历史观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的几点思考。他结合图书档案与文博部的实际,谈到要围绕“抓党建业务双融双促,谋四馆协同高质量发展”目标,用实践的历史观指导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历史观定位自己,用历史借鉴观改造自己的学风与作风,用"知古鉴今,古为今用"的历史观指导校史研究与教育工作,要主动适应和竭力做好新常态下的党建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完善多馆舍健康运行、多业务稳步并举、研究与实践相互促进的四馆协同融合发展工作体系,着力打造文化育人高地,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离退休工作党委书记李门楼同志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主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相关论述,并围绕“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与中国发展的三大任务”两大具体问题进行深入解读和研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收获。他指出,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承担着逐利、强力和明理这三大根本任务。同时,我们在三大根本任务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走整体发展之路,既要建设物质、技术上的大国、强国,更要建设思想文化上的强国,要加强思想文化上的影响力,更好推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的实践要求。

图书档案与文博部长刘先国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阅读的指示精神,作了《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报告。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纳入宏伟蓝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深刻领会全民阅读工作的重大意义、时代使命和根本任务,以文化建设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我们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观和读书之道,加强阅读内容引领,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主流价值等主题阅读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坚定跟党走的自觉自信。

在研讨交流环节,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世勇、离退休工作处长刘国华同志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实际问题、汇报学习体会、分享学习成果,就继续做好下一阶段的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党委组织部部长陈文武同志作总结讲话。她认为“六组联学”读书班赴安徽泾县党史校史实践研学基地举办的这次读书交流会是一次高质量的集中学习读书活动。他对四位领学干部的精彩专题党课表示赞赏,对全体读书班学员认真扎实读原著、学原著的学风和饱满投入的热情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鼓励。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两个月以来,大家认识上要有新的提高、思想上要有新的感悟。她希望,主题教育要继续走深走实,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要以问题为导向,大兴调查研究,增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切实达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目标。

(作者:李玉平)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