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博物馆

【中国教育在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科普讲解队:传播地学文化 奉献青春力量

时间:2021年07月16日 10:41  作者:  点击:[]

“当我看到几亿年前的石头,穿越时间的长河,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我顿时觉得生活的点滴烦恼都不算什么。在那一刹那,我爱上了在逸夫博物馆的那种感觉,于是我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逸夫讲解队。”当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科普讲解队(以下简称“讲解队”)现任队长、该校地球科学学院2020级学生陈致远回想起一年前加入讲解队的初衷时,仍然感觉热血沸腾。

就在前不久,全国学联公布了2020年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名单,该讲解队名列其中,擦亮了该校地学科普的新名片。让我们走近该讲解队,走近这些志愿者,了解他们在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的点点滴滴。

每年为近万名游客“讲地球故事”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首家被认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高校博物馆,馆藏各类地质标本多达4万余件,时间跨度长达43亿年,标本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相佳、价值高,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

2008年成立以来,讲解队依托该校地球科学学院和逸夫博物馆,常年在逸夫博物馆为本校学生、武汉市民、各地游客、海外华人和外国友人提供义务讲解,讲解队队员月平均服务校内外人数达3000人,队员年均志愿服务时间总数超过2000小时。一批批讲解队员以其耐心、细致、高效、热情的志愿讲解服务,得到了广大游客的广泛好评。

“博物馆是个非常需要讲解的地方,其背后的知识、承载的历史、所包含的意义,都不是一眼就能够看清楚的。”谈到为什么坚持担任义务讲解员,讲解队前队长、该校地球科学学院2019级行星科学专业曾祥斌同学如是说到。在该校地球科学学院学工组和逸夫博物馆旅游服务部老师的指导下,曾祥斌和队友们几易申请报告,使得讲解队最终成功获批“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他表示,越做志愿服务,从中学到的知识越多,学到的技能也越多。即使不再担任队长,也会坚持志愿讲解。

每年4月的世界地球日,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都会在校内外面向师生及市民开展地学科普,讲解队的队员们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不仅承担着馆内讲解任务,还会前往武汉侏儒山、风灯山等地开展野外化石采集活动,带领大学生、小学生体验野外地质工作。而在每年9月的全国科普日,讲解队则会通过校内展览形式,将矿物标本及化石标本等在校内进行公开展览,向前来参观的学生提供科普讲解。

近年来,讲解队还深入地大附属学校、南望山小学等学校、中华奇石馆等地开展“科普小讲堂”“我在中华奇石馆修化石”等科普活动,队员们带着化石标本、地质标本走进课堂,用浅显易懂的形式开展地学知识讲座,同孩子们做与地质相关的游戏等。2020年,“科普小讲堂”项目获评校社团品牌课程,仅一年时间就为近1000名中小学生带去生动形象的科普讲座,备受广大中小学师生好评。同年,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与中华奇石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中华奇石馆挂牌“校外实践育人基地”,为讲解队成员开展校外地学科普实践搭建平台。

在每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办的“国际青年学者地大论坛”活动中,讲解队在逸夫博物馆以专业的中英文讲解服务向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者们展示了良好的风貌,体现了学校特有的学术底蕴和人文情怀。

今年5月底,讲解队队员去了武汉黄陂区横店街道蓝星社区,为社区居民带去了地学科普活动。他们准备的PPT里,介绍了逸夫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让广大民众进一步了解地学文化。陈致远表示,希望以后有条件,能够带着远城区的孩子,到逸夫博物馆去看一看。

目前,讲解队面向全校招纳优秀志愿者,已由最初的20人左右发展到近百人,成员既有来自地球科学学院、李四光学院等地学相关学院,更有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文科类学院的学生,既有大量本科生,更吸引了诸多研究生参与其中。

每年秋季,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都会在新生中开展校情校史教育,到逸夫博物馆参观学习已经成为历届新生的“开学必修课”。在这里,讲解队队员带领新生们参观逸夫博物馆,在讲解员的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下,新生们初次体验到了地球科学的魅力。

“师姐讲的太好了,我也要到地大来,加入逸夫科普讲解队!”正是由于讲解队队员生动的讲解,来自孝感的张启同学在高二时就对地球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逸夫博物馆进行了深入了解,这促使她通过努力加入讲解队。如今,作为该校珠宝学院2020级宝石材料工艺学学生的张启已经为20多批次的游客提供义务讲解,成为讲解队主要骨干,负责对外联络事务。

小学时家里订了一本科普期刊,使该校李四光学院2020级地质学专业王煜洲同学从此迷上了科普,高中时参加了地球科学竞赛,更坚定了他从事地学科普事业的决心。于是,高考填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他说:“地球科学博大精深,我们需要用自己的讲解,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地球,珍爱我们共同的家园。”

讲解队员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讲解得到游客的认可。有一次,逸夫博物馆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陈致远连续接待了几批游客。正在口干舌燥之际,一位游客主动跑去为他买了一瓶饮料。虽然陈致远拒绝了游客的好意,但游客这一举动带给他的温暖却让他常常感念不已,也更加坚定了他为游客提供优质讲解服务的信心。

“当我讲了一天时,能有游客为我鼓掌,跟我真心说声谢谢,并且感慨地质太神奇时,就觉得都值了。”该校外国语学院研二学生王柔说。

“把更多功夫放在讲解词外”

俗话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到博物馆参观的人由于年龄、知识结构、欣赏水平等的不同,因而在对讲解的理解能力上存在着较大差异。这就要求讲解队员调整思路,在讲解内容和形式上多下工夫,采取灵活的讲解方法,因人施讲。面对专家学者,他们需要以学术性、探讨式的方式交流;面对学生群体,尤其是小学生,他们的讲解则要通过活泼、趣味的形式开展。

“光靠讲解词还不够,观众多问一句,我们就得露馅,我们需要学习很多……”该校地球科学学院地球化学专业2019级王嘉坤同学说。为了和观众“斗智斗勇”,队员们把更多功夫放在了讲解词外。

参加全国国土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校“南望逸夫杯”讲解大赛等专业赛事,就是队员进行自我成长和提升的大好机会。在该校地球科学学院的严格管理,以及逸夫博物馆旅游服务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讲解队队员多次获得部级、湖北省、武汉市、校级各类科普讲解比赛一等奖、二等奖等一系列荣誉,成为学校的地学特色育人品牌。

除了参加专业赛事外,光谷地学文化节、湖北省共青团中央“社团嘉年华”活动、全国青少年地球科学夏令营地学知识展讲等大型科普活动,更为讲解队队员提供了成长的平台。

“我要做很多功课,比如为了讲好化石幕墙,我专门找地球科学学院卢宗盛教授请教化石知识,了解幕墙背后的故事,就为了让讲解更专业,让游客分享到更多知识和乐趣。”曾祥斌说:“讲解对综合素质的要求比较高,在这两年里,我自身积累到的有益知识非常多,提升很快。同时,在服务的过程中,通过参与日常管理也学到了相关知识。我虽然不是毕业生,但是这些经历磨砺了自己,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帮助都非常大。”

经过在讲解队的这段经历,多数同学收获良多。很多学生都加入中国共产党,或通过保研、考研等,进一步提升自我。即使分散在全国各地,一提到做志愿服务的日子,他们都觉得那是在大学里“最好的时光”。

近年来,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讲解队连续获评校“新锐社团”、校十佳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明星志愿服务团队、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团队等,团队成员获得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创意组二等奖、地球科学学院“青春地标”学生年度团队等荣誉,团队成员在各类讲解比赛中多次获奖。

陈致远表示,讲解队将不断提升讲解服务水平,为普及地学知识、传播地学文化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2021年7月7日 作者:徐燕 黄志炜 张莉)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