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博物馆

【今日头条】江岸科普智慧行走进红巷、地大逸夫博物馆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1:37  作者:  点击:[]

为团结引领辖区各群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磅礴力量,6月4日,江岸区科协组织江岸区残联50余名代表走进农讲所、毛泽东故居纪念馆、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开展建党百年精神吸氧党建活动。

百年党史照初心

红色基因代代传

一条老街、一座学堂、一群青年,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迹。在本次吸氧之旅的首站——位于武昌红巷的农讲所,代表们从繁华的解放路转入红巷,历史感随着脚步前进逐渐浓厚。

讲解员小薛向代表们娓娓讲述,1927年的春天,来自全国17个省的800余名青年人汇聚此地,进行了为期3个多月的集中学习。学习结束后,他们带着革命的火种奔赴全国各地,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农村掀起土地革命风暴的中坚力量。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红巷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历程,为人民谋幸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革命精神,至今仍然鼓舞着有志之士砥砺前行。

“当年开设的28门课程中,毛泽东亲自给学生讲授《农民问题》《农村教育》等主要课程,其中《农民问题》共25个课时,是所有课程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1927年3月12日至13日,毛泽东在这里为学生和工农革命同志讲授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讲解员讲述着曾经的课程:“据学员回忆,毛泽东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除学员之外,附近农民也赶来旁听,把大教室挤得水泄不通。”

在毛泽东故居纪念馆,视力障碍者肖启才深情地抚摸着毛主席用过的桌椅、斗笠、马油灯等生活物件,“就是在这里,我能感受到还有毛主席留下的气息,这些物件让我倍感亲切,仿佛穿越到了那个峥嵘岁月,令人心潮澎湃。”

探寻地球远古记忆

演绎生命历程

都说大自然鬼斧神工,在一块平平无奇的石头上怎么能感受到呢?世界上有没有造型奇特且颜色多样的石头呢?下午,代表们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寻找答案。

走进逸夫博物馆前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面积达100平方米的“远古生命足迹”遗迹化石幕墙,它正向参观者诉说着2亿多年前生物活动的行为故事。若不注意看,观众会以为这是一面十分普通的由一块块长方形的石砖拼成的石墙。讲解员介绍,这块石墙是一块完整的“龙”足迹和鱼类游泳迹为主的遗迹化石。

博物馆内精美绝伦的珠宝玉石世界、五光十色的矿物岩石天地以及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地下宝藏为观众描绘了一幅关于地球46亿年沧桑巨变的宏伟画卷,搭建了一座地球生命38亿年进化的历史长廊。同时,也为参观者们讲述了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协调发展的重要性,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神圣职责。

在博物馆二楼生命起源与进化展厅,9具恐龙化石及模型高高屹立,它们各具特色,各种形态栩栩如生,不断吸引着游客的眼球。仰望这些恐龙化石,让人仿佛进入了一个充满想象的世界:满洲龙悠闲地踏在草地上,属于海生爬行动物的梁氏关岭鱼龙偶尔跳跃于海面之上,其长度及保存完整程度堪称世界第一;凶猛的和平永川龙牙齿锋利,便于追捕、撕咬猎物;“娇小”的鹦鹉嘴龙,身长只有1米左右……仿佛让人置身于“侏罗纪公园”。

家住车站路的尹满香告诉记者,“江岸区科协举办的本场科普智慧行活动让平时出行多有不便的我们和社会的联系更加密切,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也提升了科学素养。”

(今日头条、《武汉科技报》2021年6月4日 作者:盛甜)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