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博物馆

【楚天都市报】国际博物馆日,在武汉追寻革命足迹

时间:2021年05月24日 17:00  作者:  点击:[]

为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英雄城市武汉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掀起了博物馆热。今年是第45个“5·18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共同探讨博物馆面向未来应如何应对多重挑战,及时调整完善自身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

武汉主会场红色活动精彩纷呈,博物馆红色巡展引发市民游客强烈共鸣

5月18日的汉口江滩防洪纪念碑广场上,人头攒动,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直属十家博物馆、纪念馆推出“忆百年风华追革命足迹——寻访英雄武汉红色记忆”暨“5·18国际博物馆日”武汉主会场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现场依托武汉丰富的红色场馆和革命文物资源,通过金牌讲解员,优秀小小讲解员和全国先进楷模人物的讲述,以红色情景剧展演、红色故事宣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在武汉的红色故事。

同时,还以5G直播的方式,对江汉关博物馆、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联合在武汉地铁二号线上打造的“博物馆科普”专列和盘龙城博物院的“小小考古人,考古盘龙城”活动进行了现场连线采访。

活动现场,武汉6家红色博物馆举办的7个红色巡展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武汉革命博物馆《红色印记——武汉革命遗址掠影》《艰难探索--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图片展》、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方寸之间讲述党史》图片展、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红色记忆——中共中央在武汉》图片展、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星火初燃江汉间——湖北地区早期党组织创建图片展》、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强军舰模展》、辛亥革命博物馆《红色电影海报展》等展览,以摄影、邮票、舰模展示等多种形式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领导和带领湖北武汉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光辉历程。

参观巡展的武汉市民周惠芳说:博物馆的红色展览“走出来”的形式非常好,更方便百姓参观学习。”市民方先生一边看着展览一边拍照录像留念,“通过这种形式来展览真的非常好,可以让市民朋友不用进博物馆就可以了解到党的历史,知道前辈们那段艰苦岁月,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据了解,目前,全市红色文化场馆已开展巡展100余场次,预计全年将突破200余场次。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对武汉文旅志愿者红色故事宣讲队进行了授旗,据了解,目前,全市有300余名的志愿服务者在各文博场馆提供服务,为普通观众与博物馆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

分会场精彩纷呈,武汉红色文化场馆好戏连台

目前武汉市275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23家各级各类博物馆,承载了武汉城市历史文化的优秀基因,是武汉乃至全国的“精神高地”。连续多年,全市的博物馆纪念馆年均举办各类展览讲座近千场次,年均参观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武汉市红色文博场馆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今年的红色展览呈现出科技化、数字化、情景化的特点,武汉革命博物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打造的红色情景剧,让观众游客实现融入式、体验式参观。

与此同时,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还联合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举办“百年征程忆初心”武汉红色故事汇活动。通过评选100名“武汉红色故事汇”优秀讲解员、100个经典红色故事、组织开展100场“红色故事展演”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在发挥好阵地宣传的同时,武汉市红色文博场馆将展览送到学校、社区、景区、乡村、企业等,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市民和游客身边,营造共庆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武汉市国际博物馆日分会场活动也异彩纷呈,江城科普快车地铁2号线“文博快车”专列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上线开跑,该专列以“喜迎建党百年畅享博物未来”为主题,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江汉关博物馆、中山舰博物馆和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的历史渊源与馆藏精品,让地铁化身成为穿越风与人海的移动博物馆,为南来北往的乘客展现出武汉的历史底蕴和城市魅力。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汉阳区和江夏区文化和旅游局也整合区内丰富的文博资源,举办了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同时武汉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晴川阁和长江文明馆等直属博物馆和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湖北音乐博物馆、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等高校博物馆以及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武汉侏儒山战役博物馆等社会博物馆在各自的分会场举办了20余场相关展览和社会教育活动。

以文彰旅,以旅促文,博物馆事业已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让文物“活起来”,让红色旅游“火起来”,正成为博物馆“恢复与重塑”的生动实践。红色之旅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武汉追寻红色足迹,真正实现了红色记忆历久弥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武汉市文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宏斌向记者介绍,“今天武汉市所有备案的博物馆都免费对市民开放,其实平时我们的大多数公共博物馆对市民都是免费开放的。在今年的党史教育活动当中,我们的这些红色场馆发挥了主阵地作用,今年以来共有120万人次走进博物馆接受红色教育。”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2021年5月18日作者:林楚晗 萧颢 余轩)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