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博物馆

【长江日报】2021年武汉市科技活动周正式拉开序幕

时间:2021年05月24日 16:59  作者:  点击:[]

5月22日上午,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武汉市科学技术局、东湖高新区科创局承办的2021年湖北省暨武汉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中建科技产业园的中国建筑科技馆举行。

本次科技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星科学研究所肖龙教授带来科普讲座《揽月探火梦成真继往开来摘星辰》,深空探测,一直有湖北“武汉力量”。

在科普互动展区现场,连续参加3年科技周展示的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展示了其科技处近年与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建立了华中科技大学中法基因功能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中法信号转导实验室、LPRE中法联合实验室等机构,30多年的合作研究结下丰硕成果,包括借助光学光谱技术,无需取样即可协助确诊癌症病灶的生物医学模态光谱仪;中法等三国实验室参与其中,2020年末首次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泌尿外科实施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与武汉理工大学纳米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的环境友好新型材料开发的绿色环保型储能设备等。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处处长穆和颜介绍,科技处致力于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及创新领域合作,未来还将继续与武汉保持密切联系。

据了解,此次科普互动展区共有56家单位近80个展位,内容涵盖生命健康、自然资源、北斗导航、食品安全、智慧农业、智慧医疗、防灾减灾、消防科技、数字科技等方面。

2021年科技活动周期间(5月22日至28日),湖北省及武汉市将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开展丰富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包括:2021全国优秀科普展品巡展暨流动科技馆进基层、走进重点实验室、科普场馆惠民、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科普作品推荐、科普云直播云课堂、大型人文科普音乐话剧《浮出水面》、科技项目集中签约等涵盖赛事、科艺、体验式、科普课堂、签约、联动六大板块的重点活动。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举办“长江大保护”主题展和“自然灾害”主题展、中科院水生所开展博物馆奇妙日活动、中国病毒标本馆举办“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2021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等,都为广大市民奉献了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

据悉,一年一度备受关注的2021年湖北省暨武汉市科普讲解大赛也即将在6月开启。

(长江日报网2021年5月24日 作者:陈洁 王荣鹏 丘剑山 周敏)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