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博物馆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世界博物馆日,中学生在大学体验博物观览之奇

时间:2021年05月21日 09:49  作者:  点击:[]

“瑰丽矿石,让我们看到地球之美;古老化石,让我们看到了生命之长。”这是华中师大一附中初中部703班80名师生家长,参观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的真切感受。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为利用重要文化节日加强学生基本科学素养教育,该班班主任但新芳与家委经过谋划,争取地大方面的支持,达成了参观地大博物馆的科学观览之行。地大博物馆馆长刘先国馆长在致辞欢迎仪式上表示,博物馆有储藏物、教育人的作用,希望同学们在观览物的过程,能受到真理、科学、文化的启发与教育。

http://ctdsb.clouddiffuse.xyz/640X800_pub_CB20210520184031430087_sy.jpg_7c6e565c0d9c4221b3bbafebf31c77ee.jpg

进博物馆大厅,两层楼高的恐龙化石标本映入眼帘:骨架庞大、骨头的交错清晰可见,威武壮观,还有大约100平方米,反映了2亿多年前爬行动物生活场景的《远古生命足迹》化石幕墙,同学们深感造物之神奇。地大图书馆馆长徐世球从幕墙李鱼龙化石,似花非花而又胜似花的海百合化石,讲解了2亿年前三叠世各种动物的形态和地球46亿年波澜壮阔的历史。

“地球的变化给人类的影响是巨大的。”在人造地震小屋体验地震与大地颤动的师生表示,我们要爱护地球,保护家园。

据悉,地大博物馆馆藏地质标本3万余件,记录着地球变化的沧海桑田。专家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地球科学的奥秘,也激发了求知探索的决心。不少同学许下誓言,要好好学习。

“教育就在身边、资源也在身边。”华中师大一附中初中部杨校长表示,用周边优势资源对学生进行教育,开展研学活动,增强体验性与质量感,是学校培育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2021年5月20日  作者:肖杨 余佳傲 刘雨果)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