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周末,走进博物馆的孩子们

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0:53  作者:刘安璐  点击:[]

孩子们的周末,都是怎么过的呢?

是睡个香甜的懒觉,吃可口的美食?还是被送到各种兴趣班培优班里继续学习?或者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呢?

1021日,秋风瑟瑟,秋雨潇潇,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内却分外热闹,五堂科普课程在这里轮番上演,近300名小朋友通过科普课堂学习了地球46亿年的沧桑巨变、地球生命38亿年进化的历史精美绝伦的珠宝玉石世界、五光十色的矿物岩石天地,度过了一个愉快的研学周末。

《博物馆奇妙夜——与恐龙做邻居》让小朋友们夜宿博物馆,邻恐龙酣眠。恐龙T恤涂鸦让孩子们放飞想象力,制作恐龙浮雕、修复三叶虫化石、搭建夜宿帐篷则培养了孩子们的耐心和动手能力。

《恐龙博物馆微游学》则是小朋友们拿着恐龙护照,和老师一起走进历史的长河,静看恐龙起源、繁盛、灭绝的演化历程,完成老师结合逸夫博物馆的展陈精心设计的恐龙任务卡,收获恐龙徽章。还有模拟古生物学家挖掘恐龙化石的环节,亲手挖掘出一具恐龙化石并独立拼装起来,是不是想想就令人激动呢?

《说走就走的远古旅行》带领孩子们穿越地球46亿年的历史,探寻地球上生活过的六任霸主。活动结束居然还有家庭作业?原来是老师煞费苦心将地球46亿年的历史浓缩成24小时,让孩子们回去将不同历史时期涂色呢!为的就是巩固学习成果,加深课堂印象,更好的理解地球历史的岁月变迁。

《哇!宝石!》让孩子们化身小小宝石鉴定师,亲手鉴定9种宝石矿物,制作属于自己的小小宝石博物馆。老师带来的荧光灯让各种矿物发出令人着迷的荧光,显微镜下观察琥珀则让这场科学探究有了学术范儿。

《小小李四光》让孩子们化身小小李四光,在博物馆和南望山上了一堂地质课。什么是岩石?岩石有哪些种类?通过老师讲解和独立观察,填写研学知识手册,采集典型岩石标本,和老师一起解密岩石圈,探索地球沧海桑田的地质变迁。

普及地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是逸夫博物馆的使命。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今年来我馆不断拓展场馆研学功能,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在课程开发、科普教师团队培育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将逸夫博物馆打造成学生喜爱、学校满意的地学特色品牌科普基地。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