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课堂

几个简易方法,教你鉴别手中的矿物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6:33  作者:  点击:[]

地球上的矿物多种多样,即使是“火眼金睛”的地质员,恐怕也难以一眼认出矿物的真身。但是,掌握矿物鉴定的简单技巧却不难,需要的也许只是磁铁和放大镜这样的简单工具,再加上一些细致的观察。


1

选择你的矿物

Cyndi Monaghan/Getty Images

使用你能找到的最大的矿物样品。如果你的矿石是破碎的,请记住它们可能并非都来自同一块岩石。最后,确保你的样品没有污垢和杂物,干净和干燥。现在你已经准备好开始识别你的矿物了。

2

光泽

Andrew Alden

光泽描述矿物反射光的方式。测量它是矿物鉴定的第一步。检查新鲜的表面是否有光泽;你可能需要切下一小部分来暴露一个干净的样品。光泽范围从金属(高度反光和不透明)到迟钝(不反光和不透明)。介于两者之间的还有六种其他类型的光泽,以评估矿物的透明度和反射率。

3


硬度

Andrew Alden

硬度是在10点的Mohs尺度上测量的,这基本上是一个划痕测试。取一种未知的矿物,用已知硬度的物体(如指甲或石英等矿物)划伤它。通过试验和观察,你可以确定矿物的硬度这一关键识别因素。例如,粉状滑石的Mohs硬度为1;你可以用手指捏碎它。另一方面,钻石硬度为10。它通常被认为是人类已知的最坚硬的物质。

4

颜色

undefined

Andrew Alden

颜色在矿物鉴别中很重要。你需要一个新鲜的矿物表面和一个强烈的、清晰的光源来检查它。如果你有紫外线,检查一下是否有荧光颜色。如果它显示任何其他特殊的光学效果,如彩虹色或颜色的变化,请注意。

颜色在不透明和金属矿物中是一个相当可靠的指标,比如不透明的矿物琉璃的蓝色或金属矿物黄铁矿的黄铜黄色。然而,在半透明或透明的矿物中,颜色不太可靠,因为它通常是化学杂质的结果。纯石英是透明的或白色的,但石英可以有许多其他的颜色。

在对颜色的描述上要力求准确。它是苍白的还是深浅的?它是否与另一个普通物体的颜色相似,比如砖块或蓝莓?它是均匀的还是斑驳的?有一种纯色或一种色调吗?

5

条痕

undefined

Andrew Alden

条痕描述了一种精细粉碎的矿物的颜色。大多数矿物都有白色纹路,不管它们的整体颜色如何。但是一些矿物质留下了独特的纹路,可以用来识别它们。为了识别你的矿物,你需要一个纹路或类似的东西。一个破碎的厨房瓷砖,甚至是一个人行道都可以。

将你的矿物划入条纹状的盘子里,然后看看结果。例如赤铁矿就会留下一条红棕色的条纹。请记住,大多数专业的条形板的硬度大约是7。比这更坚硬的矿物会刮伤这个地方,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6

矿物的习性

undefined

Andrew Alden

矿物的习性(它的一般形式)对鉴别某些矿物特别有用。有20多个不同的术语描述矿物习性。一种有可见层的矿物质,如菱锰矿,有带状的习性。紫水晶有一种单调的习性,在岩石内部有锯齿状的弹射线。

7

解理

undefined

Andrew Alden

解理描述了矿物破碎的方式。许多矿物在平面或裂隙中断裂。有些只在一个方向上分裂(如云母),另一些在两个方向(如长石),一些在三个方向(如方解石)或更多(如萤石)。有些矿物,如石英,没有解理。

解理是由矿物的分子结构产生的一种深刻的特性,即使矿物不形成良好的晶体,解理也是存在的。

断裂是不平坦的断裂,有两种类型:贝壳状的(贝壳状的,如石英的)和不均匀的。金属矿物可能有锯齿状的裂缝。一种矿物可以在一个或两个方向上有很好的解理,但在另一个方向断裂。

要确定解理和断裂,你需要一个岩石锤和一个安全的地方来使用它。放大镜也很方便,但不是必需的。小心地打碎矿石,观察碎片的形状和角度。它可能会分裂成薄片(一个断裂),碎片或棱镜(两个裂解),立方体或菱形(三分裂)或其他东西。

8

磁性

undefined

Andrew Alden

在某些情况下,矿物的磁性可以是另一种识别特征。例如,磁铁矿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甚至会吸引弱磁体。但其他矿物只有微弱的吸引力,特别是铬铁矿(一种黑色氧化物)和黄铁矿(一种硫化铜)。你会想要使用强力磁铁。另一种测试磁性的方法是看你的试样是否吸引罗盘指针。

9

其他矿物性质

undefined

Andrew Alden

味觉可以用来鉴别蒸发岩矿物(由蒸发形成的矿物质),如盐或岩盐,因为它们有独特的味道。以硼砂为例,它的味道是甜的,有轻微的碱性。不过,要小心。如果摄入足够的量,一些矿物质会使你生病。轻轻地触摸你的舌尖到新鲜的矿物表面,然后把它吐出来。

起泡是指某些碳酸盐矿物在酸性如醋的作用下的沸腾反应。例如,在大理石中发现的白云石,如果在一个小的酸性溶液中掉下来,就会活跃起来。

分量描述了一种矿物质在手上的感觉是多么的厚重。大多数矿物的密度是水的三倍;也就是说,它们的重力为3。注意一种矿物,它的大小明显轻或重。像方铅矿这样的硫化物,密度是水的七倍,会有一个显著的分量。


看到这里

您会识别矿物了吗

还不会?

没关系


2017年10月上线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云”,提供了智能识别矿物系统,人们可以通过自己拍照和上传本地相册图片至地质云系统分析,实现对矿物、岩石的实时“刷脸识别”。目前系统已经能够快速识别100类矿物,识别精度达到了70%以上。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