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普大讲堂

地球科普大讲堂之二十五——科普进校园

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5:33  作者:  点击:[]

我馆2019年恐龙科普进校园活动回顾

 

  恐龙作为独步中生代的陆地霸主,曾经统治地球长达近一亿六千万年,谱写了地球历史上生命演化的辉煌篇章,却在六千五百万年灰飞烟灭,神秘地灭绝了,留下支离破碎的化石让我们肆意遐想。对孩子们来说,恐龙是力量、强大的象征,给予了他们广阔的想象空间,极大地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  恐龙是一个怎样庞大的家族?恐龙为什么会消失?恐龙有哪些生存之道?恐龙与鸟儿有什么关联?……当孩子们提出这些问题时,也是他们思考的过程。

  2018,我馆创新科普形式,与常州恐龙园联合举办恐龙主题公益科普讲座,走进了武汉市14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深受大家喜爱。2019年,我馆总结成功经验,将系列公益讲座带进了武汉市65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听众人数超18000人,社会效益明显。

  在武汉市金鹤园学校,科普老师邹雨恬从恐龙与人类的关系讲起,用大量翔实的图片向同学们介绍了恐龙的发现、恐龙的名称来源、恐龙的不同分类方法、各种不同类型恐龙的特性、恐龙与爬行动物的区别,还有明星霸王龙的特征等知识。邹老师特别擅长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和发言,特别是对答题争取的同学赠送小礼品进行鼓励,让大家抢答更踊跃了。在比较恐龙与其他爬行动物的区别时,邹老师还邀请同学待料上台模仿了恐龙和鳄鱼的行走姿势,亲身体验它们的区别,也彻底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 

  武汉市金鹤园学校党委书记朱一良认为,科普进校园能丰富学生第二课堂,让孩子们在拓展知识的同时思考地球生态环境与人类的关系,引领他们热爱自然、保护环境。

  为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对恐龙的兴趣,在20193–4月,我馆在开展科普讲座的同时,还在30余所小学及幼儿园开展了恐龙科普知识竞赛,累计参与人数超过5000,有的小朋友还在答题纸上画出了栩栩如生的恐龙。科普答题竞赛中的优胜者被邀请参加线上配音节目《童趣龙音》,其中最受欢迎的20位小朋友最终被邀请到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参加最后的才艺比拼项目《角逐侏罗纪》。最终的优胜者分别获得了由常州中华恐龙园赞助的中华恐龙园侏罗纪研学之旅、智能机械霸王龙、恐龙玩偶等精彩大礼。

  英国国家科学教育中心主任约翰-霍尔曼教授曾指出,科普的真正目的,就是要吸引公众参与科学。恐龙主题公益科普进校园活动开展至今,我们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覆盖学校和学生人数增长明显,活动得到了湖北日报、光明网的报道,社会效益明显。

  待疫情结束,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恐龙主题公益科普进校园活动,将更精彩的科普讲座、更吸睛的古生物标本、更精彩的互动体验送到武汉市各类学校,让更多的孩子爱恐龙、爱科学,牢固树立珍爱地球、保护环境的意识。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