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普大讲堂

地球科普大讲堂系列之十九——柴达木火星漫步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14:55  作者:刘安璐  点击:[]

         43日,我校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刘汉生来到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地球科普大讲堂,为343名来自宜昌英杰中学初中二年级的同学们作了题为《柴达木火星漫步》的科普讲座

讲座从为什么要研究火星展开,介绍了人类火星探测的基本历程,从海盗号、火星探路者号初探火星的一片荒芜讲到凤凰号发现水冰、机遇号发现火星“蓝莓”等重大发现。接着刘汉生介绍了中国火星探测的曲折道路以及中国计划在2020年一步实现火星探测“绕、落、巡”的雄心壮志。当讲到长征五号的助推器都有长征二号火箭箭体直径粗时,小朋友们都惊呆了!

刘汉生图文并茂的展示了火星表面的多边形地貌可能有泥裂、冻土多边形和玄武岩柱状节理等多种解释,当他解释玄武岩和黑黝黝的神兽“玄武”的关系时,全场师生捧腹大笑。在介绍了美国犹他州火星沙漠研究站后,刘汉生引出了我国的火星研究基地——柴达木盆地。刘汉生从柴达木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讲起,向同学们介绍了柴达木的雅丹、沙丘、盐湖、蒸发盐矿物和星空,并通过大量精美的野外照片分享了自己野外考察的生活趣事和心得体会。讲座最后,刘汉生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欢迎有兴趣的同学未来报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一个小时的讲座很快就结束了,一位同学向刘汉生提问:“地质学有什么用?”刘汉生简单地介绍了地质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意义,并向大家解释了宜昌三峡大坝之所以建在三斗坪而没有选在南津关,就是出于工程地质的考虑。听了刘汉生的回答,宜昌英杰中学的学生们掌声如雷,感到地质学就在自己身边。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