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普大讲堂

地球科普大讲堂系列之一——春满大别山 科普校园行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16:34  作者:  点击:[]

在第48个“世界地球日”来临前夕,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于48举办了科普大讲堂首场科普知识讲座,黄冈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总工程师李晓池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普专家徐世球教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给听众们带来了一场“好看”又“好学”的科普讲座。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馆长刘先国教授、黄冈大别山地质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龚晓鹏、宣教科科长戴雪琴、脚爬客创始人之一韩非、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科普教育部主任陈晶以及200多名学生参加了这场科普报告会。

讲座从播放大别山的宣传片中开始,“山雄、峰险、石坚、壑幽、水秀、松奇”,通过观看精美的视频,大别山独具特色的地质地貌景观尽收眼底,在场观众无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接着李晓池和徐世球教授分别带来了主题为《大别山为什么要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地质遗迹探秘》的科普知识讲解。

李晓池教授以各地典型的地质遗迹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地质遗迹保护的意义、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的关系以及大别山为什么要创建世界地质公园。李晓池教授表示,地质公园之所以能吸引广大的游客,在于地质遗迹的外在美和内在科学含义。漫长的地质历史掩藏着无数神秘的自然事件,地质公园负有为游客大众破解亿万年地质之谜的重任。黄冈大别山拥有大量世界级的地质遗迹,具有世界地质公园应当具备的一切元素和条件。黄冈大别山创建世界地质公园是打造湖北旅游强省的巨大助推力,有利于推动湖北省旅游市场的发展。

徐世球教授通过多媒体图文并茂的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的事例为在场听众们详细讲述了如何认识地质遗迹、如何保护地质遗迹以及如何进行地质遗迹科考。徐世球教授讲到,地球有46亿年的历史,地球从诞生到现在,其内部和表面时刻都发生着变化。这些变化留给我们人类很多了解地球过去的痕迹,这些痕迹就是地质遗迹。每一处地质遗迹都是地球魅力的独特展现,也是我们人类探索地球奥秘的线索。地质遗迹科考就是要挖掘这些隐藏的地质遗迹,向世人展示地球的历史与美丽。

两位专家的专题演讲内容充实、条理清晰、案例丰富,给到场的听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非常热烈。通过本次科普讲座活动,向大学生全面普及了地学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会后还进行了2017黄冈大别山科普志愿者招募。


作为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地球科普大讲堂的首讲,博物馆非常重视此次活动,刘先国馆长告诉记者“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古生物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景区和基地的科普教育功能是我们博物馆的重要职责,随着博物馆科普大讲堂的开设,将会开展一系列的科普活动,必将为全民科学素养的提高发挥极为有益的作用” ,此外刘馆长还回答了小记者们关于博物馆特色藏品的问题,他介绍博物馆有大大小小10多条恐龙,是名副其实的恐龙之家,其中鸭嘴龙、永川龙和鹦鹉嘴龙都非常珍贵。在这里,观众可以分分钟穿越到2亿年前,还能身临其境地畅游现实版的侏罗纪公园。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