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展厅

“自然瑰宝 大地奇珍——矿物化石精品展”在逸夫博物馆开展

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1:05  作者:  点击:[]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迎来了中国地质大学67周年华诞,我校在逸夫博物馆举办“自然瑰宝大地奇珍——矿物化石精品展”。

本次展览展出了一批世界级的矿物和化石标本精品,包括造型奇特的火焰状宝石级菱锰矿,世界罕见的海蓝宝、水晶、钠长石、云母、石榴子石组合,珍贵的蓝紫变彩黑欧泊等。展览旨在推进地学科普教育,让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年和少年儿童,通过观赏大自然精美的天然艺术品,欣赏领略自然矿物和古生物化石的美与奇,培养探索地球奥秘、保护自然环境的科学精神、审美和人文素养。

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寿嘉华、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鞠建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傅安洲出席展览开幕活动。

傅安洲向来宾介绍展览基本情况,指出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观,全面开启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国地质大学积极承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通过举办具有鲜明地学文化特色的展览,向公众展现自然之美,普及地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逸夫博物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保护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挖掘地学文化资源,在陈列展出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充分发挥博物馆育人功能和科普殿堂的重要作用,2019年举办50余场系列科普进校园活动,科普宣传受众超过50余万人,争取为新时代普及科学知识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贡献更大的力量。

矿物晶体五光十色,千姿百态,不但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而且有着非凡的艺术价值,是大自然赐予人类天然、独特、精美、珍贵的不可再生之瑰宝。化石记录着亿万年来生物起源、演化、发展的壮丽过程,是地球环境沧桑变迁的生命见证。本次展览由中国地质大学主办,逸夫博物馆、AAA国际(北京确博尔)矿业公司、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观赏石协会古生物化石专业委员会以及兰德纵贯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