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展厅

逸夫博物馆推出“问道地学 启赋长江—地学长江计划展”

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0:59  作者:  点击:[]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4月29日,“问道地学 启赋长江—地学长江计划展”在逸夫博物馆三楼正式展出。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储祖旺,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逸夫博物馆馆长刘先国,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周延菲等参加了揭幕式。

据悉,本次展览一共分为“万里长江几时有”“面临考验的长江”和“地大人在行动”3个单元。

“万里长江几时有”主要介绍了长江流域的地理概况,展示了三叠纪以来的不同地质历史时期,板块运动背景下华南地区的海陆分布、大陆地形等方面的地质演化过程及其对长江形成过程、长江流域自然环境变迁的控制作用。

“面临考验的长江”主要介绍了由于人类活动对地质、地理和生态环境的显著影响,造成长江流域面临生物多样性下降、水土流失、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水和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长江流域迫切需要实现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地大人在行动”主要展示为了服务“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解决长江流域所面临的地质资源与生态环境问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发起的“长江流域地质过程及资源环境研究计划”(简称“地学长江计划”)的设立目的、主要科学研究方向和初步研究成果等。本次展览还展示了20件长江干流各江段砂样标本,标本涵盖了从青藏高原到入海口的长江上中下游不同江段。

据刘先国介绍,本次展览通过将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社会发展所进行的科学研究以科普化的方式展示出来,利用博物馆的平台向广大社会观众进行宣传,能够非常好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正值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举办此次展示也是博物馆学党史、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此次展览得到了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博物馆和长江文明馆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逸夫博物馆紧密结合国家、湖北省、武汉市以及学校发展战略,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加强策划和宣传,推出了“嫦娥五号模拟月壤及陨石展”等多个专题展览和科普讲座,为服务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作者:隋吉祥 徐燕 摄影:葛文靓)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