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书档案与文博部:笃行不怠写辉煌 踔厉奋发谱新篇

时间:2023年04月12日 10:23  作者:  点击:[]

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主席朱蕾(右四)领奖 王俊芳摄

4月8日下午,从我校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暨第十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上获悉,图书档案与文博部获评2021-2022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张川、王甜甜获评“优秀工会干部”,刘安璐、梁和成、杨顺、徐燕、董伟娅、王静获评“工会积极分子”。全校仅有8个单位获评“工会工作先进集体”。

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自2021年7月成立以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扣校党委决策部署和省总工会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圆满完成校工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工会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带领全体工会成员着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平台、文化育人创新发展高地,先后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湖北省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员风采”大赛、校“两优一先”评选、校廉洁文化宣传设计大赛等多项评选中获得多项佳绩,为学校“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了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捷报频传

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现有87名工会会员。一年多以来,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忠诚党的事业,勇担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工会组织政治性进一步凸显。

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开展“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馆际交流活动” 隋吉祥摄

党的建设更加有力。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理论武装,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建带工建、“党工”融合成效明显,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等,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获得广泛好评。自2021年9月起,南望山校区图书馆、未来图书馆坚持每天开馆15个小时,为师生提供15小时*7天的服务,图书馆实现国内外信息资源共享,全年365×24小时为师生提供各种网上信息服务。南望山校区图书馆向广大教师开放教师驿站,未来城图书馆定向开放研修间供考研学子参加线上复试,向湖北省委组织部提交的“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党建品牌案例获好评,在校廉洁文化宣传设计大赛中获评一等奖。档案馆开设“学壮阔百年党史,讲地大红色故事”党史学习栏目,努力讲述学校艰苦创业、风雨南迁、重振雄风、勇攀高峰、矢志不渝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办学历史,着力讲好学校老一辈革命家、红色科学家、新时代教师楷模的爱国奋斗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推崇地大先贤,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地大精神,获得广泛肯定,2022年11月,《百年党史中的地大红色故事》正式出版。在学校2022年“七一”表彰中,档案校史党支部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刘安璐同志获评“校优秀优秀共产党员”,彭磊同志获评“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发挥特色优势助一流打造逸夫博物馆“大思政”融课堂》获批学校党委组织部“一院一品”党建品牌项目。

思想引领更加鲜明。围绕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庆点,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在全体职工群众中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促进工会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为主线,推出“问道地学 启赋长江—地学长江计划展”、“初心印山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摄影作品展”、70周年校庆特别展览、“书香飘过七十年”主题阅读推广活动、“敬时光,致未来”毕业季系列活动等特色活动,掀起职工学习热潮。

职工文化繁荣发展。工会会员积极支持和参与校工会领导的乒乓球协会,排球协会、羽毛球协会、红宝石舞蹈协会、金钉子合唱团、侏罗纪健步走协会等社团,有的成为协会骨干力量,为全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组织举办广播操大赛、冬季健步走、羽毛球比赛、排球比赛、工间操、“巾帼心向党 共筑地大梦”书香花语活动、“巾帼心向党——国乐赏析”活动、“赏明清历史建筑,品传统民俗文化”冬季郊游活动等形式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激发正能量,增强凝聚力。2021年,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获校运动会教职工女子团体第五名、两个单项冠军和12个单项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地质大学教职工第十二届棋类比赛”中,盛平获得象棋二等奖的好成绩;在2021年校气排球比赛中,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男女组并列第五名,女子组获得“最佳组织奖”;在校第十九届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中,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代表队获得女子团队第二名;在校“颂歌献给党”——第三届地大好声音教职工歌手大赛中,苏怡嘉获三等奖,赵婉婉获一等奖;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一院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结项验收评审会上,付蕾老师负责的课题《结对读书 相伴成长》排名前十,获得连续三年的资助。2022年,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获校运动会教职工女子团体第四名、两个单项亚军和10个单项奖;在2022年教职工排球比赛中,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获女子组第二名;在第七届教职工羽毛球混合团体赛获得第四名。

意识形态工作显著增强。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获得校内外媒体广泛报道,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发布新闻报道330余篇,在《中国地质大学报》、学校主页、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校组织部、工会微信、网页等发布活动动态百余条,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坚持服务中心主力军作用彰显成效

近两年来,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始终坚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工会组织先进性进一步凸显。

世界读书日主题阅读推广活动举行 王俊芳摄

职工主力军作用更加突出。围绕图书档案与文博部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馆员风采大赛、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在第四届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员风采”大赛中,图书馆获得“最佳组织奖”,由李富强、卓英、黄坚、苏怡嘉、赵婉婉、唐恩浩共同演绎的作品《祖国颂歌》获素养展示一等奖;胡爱琴获线上答题一等奖,张峰获二等奖,赵立军获三等奖;徐燕的作品《在书海里逐梦》和王甜甜的作品《图档文博历改革 栉风沐雨奔前程》在征文比赛环节分别获二等奖,宋妍的作品《人间至味是书香》获三等奖;崔征、何清吟、朱蕾、余思琨获评2020-2021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先进工作者”,叶玫、阮全贵、龚珏、陈庆蓉获评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首届“光荣在馆30年荣誉奖”,王静、黄坚撰写的论文《图书馆旅游数据之我见》荣获2020年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危机与挑战:高校图书馆的未来与发展”学术年会论文征文优秀奖;余思琨、程惠兰指导学生团队在中南七省(区)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中获得三等奖,在湖北省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获得一等奖,并获评“优秀指导老师奖”。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学校“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激发了职工创业创新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更加有为。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博物馆职工走进学校定点帮扶县——云南省施甸县,通过开展科普讲座、地质标本与科普图书捐赠、爱心捐助、联合支部主题党日、采集地质标本等活动,与施甸第二完全中学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助力施甸县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等迈上新台阶。同时,博物馆职工与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承办“助力‘双减’ 科普育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科普支教活动”、云上地学科普讲座活动、云科普直播活动等活动,主动对接云南楚雄中小学,助力西部乡村振兴。

坚持服务育人 职工干事创业硕果累累

近两年来,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始终坚持以服务育人为抓手,把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对文化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带领广大职工加强基础资源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细节,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工会组织群众性进一步凸显。

图书馆不断加强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的覆盖面与影响力,职工两年开设文检课程36个班,近4000人,开班数和上课人数同比增长显著。联合数据库库商开展在线活动41场,开展《土壤生态修复专利专题库》的建设,清洗10万余条专利数据并最终上线。同时开展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举办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以及专利相关的培训近30场。指导学生团队在第三届“万方杯”湖北省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中荣获一等奖,在中南七省(区)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决赛中获得三等奖。同时强化全馆职工业务交流培训,两年来参加各类、各级业务培训及学术研讨会80余场,有力提高了大家的专业理论水平、业务工作能力。图书馆紧扣文化校庆主线,开展了37个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系列读书活动,吸引了超过9400余人次参加,120余人在各级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中获奖,选送的学生作品《与书香为伴》入选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满中国”公益海报展。在2022年6月毕业季推出的“伴你飞翔毕业快乐”主题活动中,图书馆职工录制的《萱草花》专题片一经推出就获得师生校友的广泛好评,收获近5000点赞量。222年11月,未来文博中心职工建成朱训书屋,南望山图书馆举办“院士书展”。2022年12月,图书馆成功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70周年校庆特别展览开展 王俊芳摄

博物馆职工通过培训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增强志愿者团队的凝聚力。近两年累计提供专业讲解近300次,志愿讲解服务近200次,为近4000名新生提供了优质的讲解服务,解答各类信息咨询1000余次。逸夫博物馆志愿者团队获评2020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和学校十佳社团,1人当选“2021湖北省十佳科普使者”。博物馆专、兼职讲解员在各类讲解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2项、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各1人、省级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市级特等奖1人,成功举办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高校赛区初赛。博物馆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湖北省文博系统“十佳研学课程”、第二届我身边的化石科普创作大赛优秀组织奖。博物馆地学特色文创产品亮相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获得社会各方肯定。2022年8月,博物馆顺利通过4A景区复核。

档案馆职工推出的“地大记忆邮局”在校2022届毕业典礼上隆重推出,为广大毕业生、师生、校友、离退休职工珍藏属于自己的地大记忆,获得广泛好评。全面提速档案服务时效。常规档案服务工作日目前当日即可办结,复杂情况延迟1-2个工作日办结,特殊情况下可申请加急办理。此外,还协助提供快递邮寄服务,让大家“少跑腿”或“不跑腿”,就能拿到纸质版档案证明材料。

校史馆开馆 王俊芳摄

2022年11月5日,校史馆隆重举行开馆仪式。校史馆作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成为学校美丽的“四方印”文化景观、生动鲜活的文化殿堂和地大人的精神家园,获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日报网、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湖北经视等大批主流媒体关注报道,为展示地大文化、传播地大声音、讲好地大故事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渠道。截至目前共接待近万人次参观。

校史馆还牵头完成了《中国地质大学登山图史》书稿撰写、专家送审等工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一代代地大师生攀登高山与险峰,完成多次探险与科考,传承发扬“扎根中国、胸怀天下、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攀登精神。此外,担任执行主编和执行副主编,深度参与完成了校庆系列丛书之《中国地质大学大事记(1952—2022)》和《中国地质大学简史(1952—2022)》的编修工作;完成了《我们的历史与精神——中国地质大学校史学习讲义》的修订与补充完善工作,为宣讲校史课堂提供支撑;积极向师生、离退休职工、学生开展校史宣讲10余场。

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积极鼓励教职工积极申报科研项目,以研究促进业务学习和技能提升。由图书档案与文博部重点参与、学校牵头申报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2021年“5G+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建设”项目成功入选,学校成为湖北省高校唯一入选该试点项目的高校;由档案馆申报的《馆藏馆藏清代至民国时期文献史料的源流》课题获得中国高等教学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研究重点立项;2022年,图书档案与文博部获批中国科协科普工作项目1项、学校“双一流”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1项、高等教育发展规划项目1项等;陈晶博士科普团队推出的科普图书《漫游矿物世界》获得中国地质学会第三届科普产品奖。由博物馆创作的《号角——长江流域地质过程及资源环境研究计划》科普微视频荣获了首届“美丽中国宜居地球”湖北省科普微视频创作大赛特等奖。

近两年来,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畅通民主管理渠道,不断强化源头参与,做好职工权益保障工作,把职工的智慧和力量聚焦到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任务上来,努力创建民主管理新生态,向学校提交4条提案。相关单位先后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第四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等,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员风采”大赛“最佳组织奖”,校优秀处级单位、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新的起点上,图书档案与文博分工会将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思维、更强的担当,切实发挥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造令广大职工信赖的“教工之家”,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文化育人高地不懈奋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徐燕)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