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马昌前、王伟教授向逸夫博物馆捐赠硅质岩标本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5:31  作者:  点击:[]

1月8日,地球科学学院马昌前、王伟教授捐赠标本仪式在逸夫博物馆举行。地球科学学院马昌前教授、肖龙教授、佘振兵教授,逸夫博物馆馆长刘先国、副馆长范陆薇,发展规划处办公室主任谢丹,逸夫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李富强、隋吉祥博士等参加捐赠仪式。

马昌前教授介绍了采集标本的相关情况。据介绍,马昌前、王伟教授捐赠的标本为一块重约11KG的红色硅质岩,采自阿曼苏丹国北部索哈尔地区Wadi Jizi铜矿塞迈尔蛇绿岩系中。蛇绿岩中的硅质岩被广泛看作新特提斯洋岩石圈残片。新特提斯洋是中生代以来位于南半球冈瓦纳大陆和北半球欧亚大陆之间的古海洋,它的构造演化直接塑造了现今洋陆格局,一直是地质学关注的重要问题。阿曼塞迈尔蛇绿岩系蕴含了丰富的岩石学和地球化学信息,是认识包括我国青藏高原在内的广大特提斯构造带(东南亚-地中海)一亿年来地质演化历史的重要岩石标本,对于研究古环境、古气候、古构造有珍贵的科学价值。该标本系2019年11月中旬,马昌前、王伟教授等在参加由我国著名岩石学家杨经绥院士以及阿曼苏丹国苏丹喀布斯大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蛇绿岩研究主席Sobhi Nasir教授联合组织的“金刚石与再循环地幔研讨会暨阿曼野外地质考察”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期间采集的。

马昌前教授表示,将这块标本无偿捐献给逸夫博物馆,对深化“一带一路”教育科技合作和认识新特提斯洋的演化都具有启发意义,希望能为“宜居地球、美丽中国”建设、培养更多优秀地学人才贡献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带一路”教育科技合作。

刘先国向马昌前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他表示,马昌前、王伟教授热爱地质事业,心系地学人才培养,他们向博物馆的标本捐赠,是对建设国家二级博物馆的极大支持,逸夫博物馆将好好珍藏这块难得的岩石标本,使其发挥更大的教学、科研和科普价值。

马昌前教授1982年1月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地球化学找矿专业后留校任教,1992年被原地质矿产部晋升为教授,长期从事火成岩岩石学和地球化学、花岗岩岩浆动力学与深部过程、高等地质教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为矿物岩石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湖北名师。学习工作40多年来,他孜孜不倦,花费大量精力在世界各地潜心收集整理岩石标本,用于教学科研,为我校地学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伟教授2014年至今在我校工作,主要从事沉积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扬子陆块东南缘和西南缘元古宙沉积盆地形成和演化、陆壳增生和超大陆聚合裂解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基金、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等,现任地球物质科学系副主任。

据悉,硅质岩颜色多为灰黑色或灰白色,马昌前、王伟教授捐赠的这块标本,通体呈漂亮的棕红色,无论从品相,还是研究价值来说,实属罕见。

(作者:徐燕 隋吉祥  摄影:葛文靓)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