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岩石的循环”展项通过专家验收

时间:2021年01月10日 10:35  作者:  点击:[]

“岩石的循环”展项现场

1月8日,逸夫博物馆“岩石的循环”展项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地球科学学院马昌前教授、肖龙教授、佘振兵教授,逸夫博物馆馆长刘先国、副馆长范陆薇,发展规划处办公室主任谢丹,逸夫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李富强、隋吉祥博士等参加验收会。

专家组现场检查“岩石的循环”展项

马昌前教授一行仔细检验了“岩石的循环”展项现场,观看了三维动画,对展项内容的科学性,展示形式的创新性、趣味性等表示高度认同,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验收会现场

在验收会上,刘先国介绍了“岩石的循环”展项的相关情况。据了解,在建馆初期,逸夫博物馆即有“岩石的循环”展项。随着时代的发展,旧有展项静态的表现形式已不能满足观众的多维度观赏需求。2020年7月,在多方研讨、论证的基础上,逸夫博物馆与中国科技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携手,共同制作新的“岩石的循环”展项。逸夫博物馆多次与合作方沟通,不断完善设计方案,并请马昌前、肖龙、佘振兵等3位专家对展项内容进行科学把关。在10次更新形式设计稿、15次更新内容设计稿的基础上,终于确定展项内容,并如期完工。

马昌前教授表示,该展项采用了新型的模型与异形投影技术,以充分的视觉冲击、精美的三维动画特效打造了酷炫的科普盛宴,生动展示了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这三大类岩石的循环过程,既可作为科普教育的平台,又可供地学类日常教学所用,其展现形式为国内自然科学类博物馆首创。

大家一直同意该展项通过验收,并表示将继续支持逸夫博物馆建设,共同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刘先国表示,对岩石圈及周边的深入研究,不仅有助于人类勘探和开采矿产资源与油气能源,而且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掌握自然灾害发生与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动力学机制具有重要意义。逸夫博物馆将不断探索新的展现形式,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使更多观众了解自然的奥秘,普及地球科学知识。

逸夫博物馆2004年建成的“岩石的循环”展项

逸夫博物馆重新建设“岩石的循环”展项

据了解, “岩石的循环”展项分为实体模型、异形投影、触摸屏电脑一体机三大部分。其中,实体模型主要体现火山、山脉、湖泊等地貌特征,展现地球表层的地貌生态。异形投影以实体模型为幕,运用白模投影融合技术,虚实结合,用三维动画的方式详细表达岩石在不同环境中转换变化的过程。三台触摸屏电脑一体机则以微视频的方式补充投影中难以展现的微观地质过程等内容,观众还可通过触摸屏,了解何谓岩石、岩石的分类、成因和应用等内容。整个展项特效动画、造型、灯光相互融合,营造纵深感,极具逼真的视觉效果。配上逸夫博物馆讲解员唐晓玲的声音解说,使整体画面更加惟妙惟肖。

(作者:徐燕  摄影:葛文靓)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