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闭馆不闭展 线上科普战“疫”情

时间:2020年03月21日 10:37  作者:  点击:[]

  2020年1月,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湖北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自1月23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并积极参与防疫防控工作,同时着力开展线上展览和科普活动,满足广大观众参观和学习的需要,做到疫情期间闭馆不闭展,体现战“疫”战线科普大有为。

一、发挥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战“疫”情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博物馆党支部通过网络“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学校党委组织部《致全校党员、全体干部一封信》等文件精神,要求博物馆全体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凝心聚力,团结带领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月23日闭馆开始,博物馆微信工作群变成为“临时战时机制工作群”,全馆职工在群里按时进行上下班打卡、汇报体温,传达中央和学校防疫工作精神,讨论落实博物馆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疫情闭馆期间,紧抓保卫安全工作不放松。2月10日,博物馆建筑内部按规范进行整体消毒

  博物馆党员在防疫工作中,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疫情发生后,博物馆5名党员第一时间主动申报加入学校应急值班队。副馆长邢作云从校外回到校内居住,参加学校督导巡逻队,承担校内封控巡逻工作。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彭磊在1月21日就退掉全家往返西安旅游的机票、酒店,参加学校第二批封控突击队,并担任东区30栋楼长,承担了繁重的基层疫情防控、信息报送、生活物资、药品、快递配送、住户管理与帮扶等工作,在工作中不畏风险,任劳任怨,赢得广大住户一致好评。博物馆积极联系社会对校医院的物质捐赠,校医院获得了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捐赠的一批羽绒服。博物馆党支部12名党员合计为战“疫”工作捐款3200元,有6人报名参加校内和校外社区志愿者,充分展现了博物馆党员勇于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此外,党员积极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其中提出的“在武汉市建设中国防疫博物馆”的建议获武汉市长圈阅。

彭老师正在为居民搬运物资

二、推出云上看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需要

  为响应国家文物局鼓励各地博物馆机构因地制宜开展线上展览展示的部署,丰富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按照武汉市文旅局统一安排,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积极开展行动,陆续推出本馆线上数字全景展馆、中国特色矿物精品数字展、追求卓越永攀高峰的地大人展览、“宅”家逛博物馆——馆藏精品系列巡展等数字资源,以供大家通过多种新媒体手段参观“云上博物馆”。让观众足不出户依然可以享受到观光展览、徜徉地球科学的乐趣,用地大人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鼓舞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士气。自2月初上线以来,逸夫博物馆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的访问量就超过1万6千人次。


三、线上科普活动火热、疫情面前践初心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在传播地学知识、普及地学文化方面的特殊的积极作用,我馆整合资源,推出了一系列图文并茂的线上科普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疫情防控居家期间的文化生活,掀起一股网上地球科学科普热潮。

  疫情期间,为了丰富中小学生的科普学习内容,我馆组织科普老师录制了科学实验小视频:自制古生物海底杯、模拟火山爆发等。实验取材于身边常见的材料,采用有趣的实验传递科学知识,让学生可以在家动手完成实验,达到做中学、玩中学的目的,在探索中启迪科学智慧。我馆还上线了科普小视频《如何成为化石》,解析生物经历哪些过程才能成为化石。

  2月17日至2月28日,我馆作为承办单位之一,推出了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主办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并提供了100张门票作为奖品。该活动共吸引40万人次参与答题,来自全国23个省市区的93名幸运儿获得了我馆提供的奖品。3月16日,参与的全国地学博物馆联盟“自然科普”上线,介绍了我馆的全景展览,并推送我馆的科普视频和科普短文,在全国地学类的博物馆中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四、表达感恩之情,率先对医务人员实行免费政策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场上,广大医护工作者舍生忘死、英勇战斗,有力地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了表达对所有医务工作者最为崇高的敬意,博物馆率先出台面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一年的参观政策,之后积极响应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援鄂医务工作者实行进一步的免费政策,并提供系列贴心服务。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播的严峻挑战,博物馆积极落实学校工作要求,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强化责任和管理。疫情期间,大家坚守工作岗位,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战“疫”中,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随着武汉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逸夫博物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始提前谋划、制定复馆方案,时刻准备着迎来久违的人流与笑脸。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