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逸夫博物馆2018年新年寄语

时间:2018年01月02日 17:29  作者:  点击:[]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2018年即将来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逸夫博物馆的全体工作人员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领导、老师、同学、校友以及社会观众们致以最诚挚的祝福,祝大家新年愉快,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过去的一年,地大逸夫博物馆在服务于学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的同时,积极面向青少年、面向社会观众广泛开展科普教育和文化传播,我们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一年,我们获批了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荣获“2017武汉十大博物馆”称号、荣获“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单位”、获评“武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获得了武汉市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和湖北省以及国土部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等等一系列的荣誉。



    这一年,我们大力加强科普宣传,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开办地球科普大讲堂、开设达尔文科普实验室、开展博物馆奇妙夜和化石知识竞赛活动、开创科技英才系列活动、开发研学课程。成功举办了湖北省国土系统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启动仪式及科普宣传活动,参加了世界博物馆日、全国科普日等大型科普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20多场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得到了各单位的高度评价。丰富的科普活动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得到社会媒体50多次的宣传报道,极大地提升了社会影响力。


    这一年,我们一边加强常设展览的更新维护,一边围绕学科特色开办专题展览。新增伤齿龙蛋化石、祖母绿原石、砗磲3块展示标本,丰富了展陈内容;加强展厅的日常排查巡视,及时维护,进行了300余次维修更新,磁悬浮地球仪即将更换。为加强地学文化建设,联合李四光学院、学工处、校团委、研工部等单位主办了《李四光纪念展》,联合体育部、宣传部、校办、科发院、校友办等单位主办了校庆65周年《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地大人》登山科考展,2个专题展览的成功举办,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体现了博物馆在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这一年,我们不断加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三维数字博物馆上线,公众足不出户就能感受逸夫博物馆藏品和自然科学的独特魅力;博物馆网页全新改版,全年访问量达5万人次;开通微信公众号,推送科普知识,讲好地球故事,“让石头说话——沉睡已久的化石”栏目系列成为品牌;改革商品服务模式,将馆内商品服务部提供给大学生作为创新创业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今年共有110余名校内外志愿者在逸夫博物馆的团队讲解、大型活动、科普巡展和研学活动中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服务时间总数达1800小时,他们用专业的知识与热情的态度,为公众提供志愿服务,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他们还积极参加志愿者讲解比赛,并取得了多项荣誉。博物馆全年开放近300天,接待观众12.4万人次,参观团队和人数大幅增长,全年安全正常运行。



    这一年,我们积极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和水平。积极加强与中国科协、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全国高校博物馆协会、北京科普发展中心、中国地质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以及旅游和文博系统主管部门等单位的交流,此外还积极在相关学术会议上进行专题报告,扩大逸夫博物馆的影响。承担了科技部2017年《国家岩矿化石标本资源共享平台》项目,新增2500多块岩石矿物标本,丰富了馆藏;承担了湖北省国土厅、湖北省环保厅、武汉市科协以及其他关于博物馆设计、博物馆政策研究方面的项目多项,发表研究论文多篇,出版了科普专著1部。


    这一年,在学校领导、财务处、设备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中央空调的更新工程,恒温恒湿机、电梯的更新也在进行之中。还完成了报告厅的音响与投影仪、展厅的节能灯改造、科普教室设施以及部分展板、标识等更新,为观众的参观和学习提供了更加舒适的环境。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体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也得益于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爱护,感谢过去一年的鼓励和陪伴。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在新的一年里,博物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学普及和地学文化传播的道路上与您携手并肩,砥砺前行,共创2018年新的辉煌!


                                                 2018,我们向着新目标,迈向新征程!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加精彩的2018!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