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逸夫博物馆荣获“2017武汉十大博物馆”称号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16:11  作者:彭磊  点击:[]

 

 

         1210日,武汉市全域旅游大发展工作会议召开。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提出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全域旅游大发展的重要意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把武汉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和国际滨水旅游名城。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在会上宣布“2017武汉十大系列旅游品牌”上榜名单,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跻身“2017武汉十大博物馆”之列。

1、以展教为平台,助力学校文化建设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属于自然类博物馆,馆藏地质标本资源雄厚,丰富性、典型性、观赏性在全国居于一流水平,部分标本的科学价值在世界同类标本中位居前列。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基地和对外展示的窗口,逸夫博物馆每年都承担了大量的新生入学教育和校友接待的工作任务,这既使逸夫博物馆成为了新生了解学校的启智之窗,也是毕业校友怀念母校的心灵家园。


20174月,逸夫博物馆举办的《李四光纪念展》以大力弘扬李四光爱国主义和科学创新精神为主旨,通过文字与图片展现了李四光的光辉足迹、卓越贡献和科学创新精神,在大学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中国地质大学65周年校庆期间,《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地大人——“7+2”登山科考专题展览》在逸夫博物馆开展,展览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资料,并辅以声光电、场景复原等技术手段,全面展现地大健儿敢为人先、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豪迈壮举,激励全校师生砥砺奋进,追求卓越,勇攀一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此次展览活动在地大校友中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光明网、新浪网、中国体育报、中国国土资源报、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长江日报、武汉晨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长时间地持续报道。


2、以科普为重点,创新教育活动模式

逸夫博物馆依托其鲜明的地学特色,积极激活馆藏资源,始终致力于创新方式,传播科学知识,讲好地球故事,弘扬科学精神。博物馆主办的《地球科普大讲堂》已成功举办8期,讲座内容涉及地质公园、恐龙灭绝、地球知识、清洁能源、生物进化、高山科考等多个主题,讲座者中既有院士、大学教授、李四光先生的外孙女邹宗平女士,也有地学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设科普教室“达尔文实验站”,开展化石修复等科普课程教学活动;打造科普品牌,形成了“科技英才”科普实践活动、“博物馆奇妙夜”、地质科普亲子游、地球科普夏令营等博物馆自己的品牌;研发研学课程,深化科教旅游内容;开展系列科普巡展活动,2017在中小学、社区、企业等开办20多场科普巡展,观众达1万余人;承办了湖北省国土系统第48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启动仪式,参加湖北省科技活动周、世界博物馆日、全国科普日等主题科普活动,社会反响极好;借助高科技手段,通过三维数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激活馆藏,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感受逸夫博物馆藏品和自然科学的独特魅力。201711月,逸夫博物馆获得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


3、以游客为中心,打造优质参观环境

为给游客提供舒适的参观环境,逸夫博物馆扩建了停车场,完成了对中央空调的升级改造和平台楼梯间改造工程,磁悬浮地球仪更换、库房恒温恒湿机更新、电梯更新、新增科普教室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2016年,逸夫博物馆顺利通过4A级旅游景区复核。

逸夫博物馆2017年进行机构改革,新增科普教育部、旅游服务部两个部门,并且制定职工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提升博物馆全体职工责任感,牢固树立起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思想。旅游服务部耐心细致为游客服务,得到广泛好评,旅游服务部张莉副主任在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博物馆还将商品服务部交由大学生创业平台管理,支持大学生创业工作。博物馆软硬条件改善后,2017年参观人数较去年增长20%,团队参观人数呈井喷式增长。

在博物馆日常接待和科普宣教工作中,活跃着一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来自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各学院和“地球科学俱乐部”等社团组织,用专业的知识与热情的态度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2017年共有110余名校内外志愿者在逸夫博物馆的团队讲解、大型活动、科普巡展和研学活动中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服务时间总数达920小时。20173月,逸夫博物馆被武汉市委宣传部授予“武汉市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示范单位”。2017年,志愿者高婕荣获武汉市科普讲解比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志愿者姜昕获第二届全国国土资源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志愿者冯思涵、赵之若、高婕分获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志愿者钱呈、胡巧荣获2017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比赛三等奖,志愿者王烨获湖北省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员荣誉称号。


2017武汉十大系列旅游品牌”是由武汉市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局、市农委、市商务局、市文化局、市体育局等部门共同发起的权威评选活动,评选方法为网络投票与专家评选相结合。此次评选活动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从而发现武汉这座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的魅力,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旅游新需求。此次荣获“2017武汉十大博物馆”,对于逸夫博物馆而言又是一个新的起点,逸夫博物馆全体职工和志愿者们将不忘科普工作者肩上的使命与责任,办人民满意的博物馆,同时也将逸夫博物馆建成学校对外形象展示和成果传播的平台和窗口,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