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馆参加首届博物馆服务标准化培训班

时间:2017年11月15日 10:56  作者:张健茹  点击:[]

119日,“首届博物馆服务标准化培训班”在北京汽车博物馆开班。该培训班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专业科技博物馆委员会主办,北京汽车博物馆、弘博网联合承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支持举办,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进行指导。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馆长刘先国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由弘博网总编康文伟主持。北京汽车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杨蕊致欢迎辞。杨蕊表示,北京汽车博物馆通过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对自身的管理和运营方式带来诸多方面的改变,实现了“处处有流程、事事有标准、物物有人管、岗岗有考核、日日有坚持、时时有创新”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将“有问题找领导变为有问题找标准”,标准覆盖率达到100%。博物馆内上至馆长、下至一线员工都编制了“岗位手册”,对每个岗位职责与权限进行了规范。


                                                                            杨蕊致辞

培训班的课程内容涉及“博物馆安全管理”、“博物馆运营保障管理”、“博物馆观众服务”、“博物馆信息化建设”、“博物馆人力资源管理”、“博物馆财务管理”等内容。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培训班学员也在汽车博物馆进行了观摩学习,与汽车博物馆一线员工进行了交流。同时还赴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对其工业物业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进行跨界的考察与交流。


                                                                   刘先国馆长在培训中

1110日,“首届博物馆服务标准化培训班”在北京汽车博物馆圆满结业,来自全国博物馆行业的100余名学员完成本次服务标准化课程的相关内容培训,领取了培训结业证书。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结业仪式上为全体学员作“匠者仁心——一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追求与梦想”专题讲座。单院长在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中,围绕“如何服务观众”这一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根本命题,阐述了故宫博物馆在场馆建设、展览展示、文化创意、社会教育等各个方面的提升与巨大变革。


                                                                       培训班全体合影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作为4A级旅游景区,一直坚持通过人事、岗位职责等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推动馆内管理水平迈上科学管理、有效管理的新台阶。此次培训班的开办,对博物馆行业标准化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也为我馆带来了博物馆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实践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将利用标准化操作流程和理念,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让游客的游览过程更加舒适和愉悦。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