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博物馆

【中国教育在线】地大学子获全国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

时间:2023年06月01日 14:53  作者:  点击:[]

5月30日,2023年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全国决赛在江苏徐州落下帷幕,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志愿讲解员、地球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姜昕作为湖北省唯一入围决赛选手,以总分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获全国一等奖。

“氧气是生命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臭氧作为氧气家族的一员,同样如一把保护伞,为生命的繁衍保驾护航。”在决赛中,姜昕以《共同修复地球生命的保护伞》为题,讲述了氧气的前世今生,把现场评委和观众带入到地球46亿年的宏大演化历史中。他将地质历史时期最重要的两次大氧化事件比喻为通俗易懂的氧气“狂飙”事件,向听众阐释了氧气对于生命的存在和演化所起到的关键作用。他说:“臭氧层的诞生需要归功于这两次氧气的‘狂飙’,因为只有氧气浓度高到一定程度才能增强和促进臭氧层的形成,因此我想我们已经找到了修复保护伞的答案。首先,应该停止使用危害臭氧层的化工制品。其次,应该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人为促进氧气浓度保持在适宜范围。”最后,他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共同修复地球生命的保护伞,共建美丽中国,共创宜居地球!”语言通俗易懂、寓意深刻,阐述的科学问题深入浅出,获得评委和观众一致好评。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积极组织选手参加此次比赛,精心选择科学热点问题,该校地球科学学院龚一鸣、马昌前、李长安、肖龙、马强老师和逸夫博物馆张莉老师从选题立意、概念阐释、文字组织、语言表达、现场展示等方面,对姜昕进行多轮专业指导。学校地球科学科普研究与创作中心就核心讲解内容呈现给予了支持和帮助。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积极承办了湖北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姜昕和另外一名一等奖选手代表湖北省参加自然资源部组织的全国复赛,最后,姜昕作为湖北省唯一选手参加决赛,并从全国36名选手中脱颖而出。

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是由自然资源部主办的一项全国性比赛,并作为自然资源部各项科普工作的“样板工程”受到大力推动。此次决赛由中国地质博物馆(自然资源科普工作办公室)、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徐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地质学会等单位承办,采用现场评审和同步网络直播方式开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6名参赛选手参加,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夏俊、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林明森、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绍杰等11名专家担任评委。

(2023年5月31日 作者::徐燕 何清吟 滕笑丽)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