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博物馆

【洪山大学之城】这块牌子,我们拿回家了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14:30  作者:  点击:[]

9月11日,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在湖北省科技馆举行。

洪山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严湘桃代表洪山区上台领取“全国科普示范区”奖牌,区科协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9月1日,中国科协颁布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共有53个县(市、区)获此称号,其中武汉市仅有2个区上榜,洪山区连续三次获得殊荣。

现场,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等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成员单位精心布展,为广大市民带来各具特色的科普内容和“沉浸式”科普体验活动。

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带来孔雀、红白鼯鼠、鹦鹉、三宝鸟、竹节虫等56件动物标本,引发青少年浓厚兴趣。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展出了孔雀石、方解石、黑曜石等矿石,以及《沉睡已久的化石》《漫游矿物世界》等科普读物,居民可在现场观看美轮美奂的矿物晶体和来自外太空的陨石,触摸远古生命的化石,还可以现场磨制萤石制作项链,在岩石中找寻三叶虫和海百合的化石,同时扫码即可免费领取矿石标本一份。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别出心裁地设置体验式“盲盒”,市民将手伸进“盲盒”中,真实感受蚯蚓的生存土壤环境,通过显微镜观察千足虫、蜈蚣等土壤动物形态,现场还有外籍志愿者讲解“生态系统里的土壤工程师”。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则展示了生动有趣的非遗技艺——扎染手工艺,市民们争相体验。

据悉,截至目前,洪山区连续获得“全国科普示范区”称号(2011-2015年、2016-2020年、2021-2025年),多次获得“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洪山大学之城2021年9月11日 作者:肖满 魏朝晖)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