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博物馆

【湖北日报】小朋友们迷上地大博物馆的石头

时间:2021年05月26日 08:49  作者:  点击:[]

5月23日,“带你去宇宙摘星星”科普活动在中国地质 大学逸夫博物馆举行,小朋友们将切片后的陨石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哇,是彩色的!”事实上,掉落“凡间”的陨石外表黑乎乎,却是由各种不同的矿石组成,它们的成分大不相同,在显微镜下,矿石多彩的颜色和纹理清晰可见。

博物馆三楼的《问道地学 启赋长江——地学长江计划展》也已开展,展览筹备了一年多,分为“万里长江几时有”“面临考验的长江”“地大人在行动”三个单元,图片丰富、内容详实。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展出了20瓶砂砾,有的细腻如海边的沙,有的如指甲盖般大小,这些砂砾取样自长江干流不同江段的20个取样点。

“河流砂样是地质研究中很重 要的材料,它们是河流流域内岩石风化、剥蚀的产物,是研究地质问题的原始资料。”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李富强介绍,砂砾所蕴含信息十分丰富,是科研人员的重点研究对象,对于前来观展的小朋友们而言,希望增强他们对长江保护的具象认知。

据了解,《问道地学 启赋长江——地学长江计划展》计划持续到明年的夏季。科普课堂是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的常态化活动,每周举行一次,参与的小朋友不仅能看到各式各样的陨石,还可以通过自制的射电望远镜捕 捉到宇宙中的电磁波。除此之外,博物馆中丰富的矿物标本、古生物化石也是丰富的科教资源,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观展者得以感受神奇的世界。

(《湖北日报》2021年5月26日 作者:张歆 徐燕)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