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博物馆

【楚天都市报】世界地球日 孩子唱主角

时间:2021年04月27日 09:04  作者:  点击:[]

“六大洲”战队打擂台 为大自然发声

世界地球日 孩子唱主角

孩子们穿着恐龙装呼吁保护地球

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本次地球日的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本周,湖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湖北省地质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同开展了“世界地球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传递“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理念,呼吁更多人参与到“珍爱地球,珍惜资源”的行动中来。

“六大洲”战队打擂台

昨日,在地大逸夫博物馆,来自地大附小、华科大附属小学等校的近600名小学生参加了主题宣传活动。

在博物馆报告厅举行的“地球新声”青少年论坛中,孩子们做主角,为地球环境发声。地大附小、辅仁小学、红领巾国际学校、光谷十七小、华苑小学、南望山小学6所学校,各代表一个大洲组成战队。各队收集整理这个洲最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然后提出解决方案。每组发言完毕后,由其他组的同学提出问题现场PK,气氛十分热烈。

武汉红领巾国际学校的六名同学,代表大洋洲,登台发出警示:澳大利亚森林大火,大堡礁正在“消失”,保护环境是大家共同的事。辅仁小学的学子们则打扮成印第安人的样子,跳起桑巴舞,代表南美洲发声:亚马逊雨林正在遭到严重地破坏,平均每8秒就有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森林在消失,“目前为止,亚马逊地区被毁森林总面积,比三个湖北省的面积还要大。”

穿恐龙装呼吁保护地球

手绘百米长卷、环保纸箱恐龙、垃圾分类……在博物馆一楼大厅及门前广场,孩子们开展了各种环保主题活动等,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华科大附属小学404班的孩子们合力拼装环保纸箱恐龙,萌哒哒的小朋友们穿着环保纸箱恐龙,齐声呼吁“爱地球,爱恐龙!”

“准备8个不同大小的塑料球,按照八大行星的顺序排列,把塑料杆缠在一个塑料底座上,然后把塑料球固定在塑料底座上,一个太阳系模型就做好啦!”在博物馆科普教室,孩子们拿着自制的太阳系模型万分开心。而通过月相观测盒,孩子们了解到月相在一个月中的变化规律,总结出月球运动的特点,同时分析出月相变化的原因。

丰富多彩的科普互动体验活动,激发了孩子热爱科学、保护地球的热情。华科大附属小学的一位同学说:“通过自己动手,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我们要珍爱地球,保护好人类共同的家园。”

地质精神代代相传

汉口辅仁小学606班学生胡思睿,无比自豪地把同学们带到他的爷爷捐献的中华震旦角石标本前,介绍这块珍贵角石的来龙去脉。原来,他的爷爷胡远群是地大1969届校友,一直从事地质方面工作。在“地球新声”活动中,胡思睿作为学校领队,为大家讲述了丛林故事。“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地质专业人员可以在最前线解决环境问题,地质科学家非常伟大!”胡思睿也立志成为一名地质学家。

无独有偶,当天,来自省地科院的科普课堂讲解员刘汉生,在汉口辅仁小学进行科普讲座,他也是辅仁小学老校友。据了解,他立志成为一名地质学家正是由于多年前的一次科普进校园活动。成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后,他又把自己所学的地学知识变成故事讲给母校的学弟学妹们,让地质精神在校园里传承。

据悉,此次科普宣传活动,旨在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理念,动员社会公众积极践行“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绿色行为。

(《楚天都市报》2021年4月23日 作者:肖杨 唐玥 徐燕 张玉贤 摄影:黄士峰)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