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博物馆

【武汉科技报】感受“中国探月工程”的前进力量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08:47  作者:  点击:[]

北京时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圆满完成了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当天下午,嫦娥五号钻取子系统飞控专家组成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星科学研究所肖龙教授作客逸夫博物馆,为广大师生讲述嫦娥五号背后的故事。

肖龙讲座以《九天揽月·筑梦苍穹》为题,从为什么要探测月球、嫦娥五号工程难点、为何要采月球土壤、如何采集月球土壤、模拟月壤的重要性、未来月球探测计划六个方面,讲述了中国探月工程的艰辛历程。人类为什么要探测月球?肖龙表示,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卫星,是离地球最近的天体,人类终将冲出地球,去探测浩瀚的太阳系,而冲出地球的门槛是月球。所以,人类首先要认识月球,其次才是利用月球。

肖龙介绍了嫦娥五号工程的难点,在月表采样方面,这次是中国首次地外采样,实现两种方法的无人操作。在月球起飞方面,是地外天体首次点火发射;在对接和样品转移方面,要实现月球轨道首次交汇对接、样品转移;在样品返回时,嫦娥五号要以第二宇宙速度再入大气层。就为什么要花费如此多的心血从月球上“挖土”,月球上的土壤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模拟月壤的重要性,以及中国的未来月球探测计划,肖龙一一做了解答。

现场观众纷纷提问,与肖龙教授进行热情互动,现场场面火爆。据悉,月面采样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是要了解月壤的性质,并研制出与实际月壤性质较为相似的模拟月壤,用于采样工程技术验证。肖龙教授及其团队为嫦娥系列任务研制模拟月壤近10年,总共为工程单位提供了近100吨的模拟月壤。

嫦娥五号返回地球的前夕,刚刚过完57岁生日的肖龙教授彻夜难眠。他说:“作为一名参与者,我亲身感受到我国探月工程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内心无比激动!”他表示,下一步将积极申请月壤样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武汉科技报》2020年12月29日 作者:徐燕  摄影:王紫璇 徐燕 )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