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地学科普作品公益大赛优秀作品展示之《美丽的喀斯特地貌》

时间:2020年05月29日 16:28  作者:  点击:[]

相信大家出去旅行的时候一定去过各种溶洞游玩,听溶洞景点的讲解员讲着鬼斧神工石钟乳的各种鬼神故事。这些故事都是人们奇妙丰富的想象力造就出来的,但你知道溶洞形成背后的科学故事吗?

喀斯特地貌又称岩溶地貌,是指具有溶蚀力的水对可溶性岩石进行溶蚀等作用后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喀斯特地貌包括溶洞、天坑以及溶洞内部的石柱、石笋、钟乳石等景观。

形成喀斯特地貌的根本原因在于岩石的可溶性,这种可溶性岩石大多为石灰岩。石灰岩里不溶性的碳酸钙在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下能转化为微溶性的碳酸氢钙,由于石灰岩层各部分的石灰质含量不同、被侵蚀的程度不同,因此其被溶解分割后的形状也不同,于是便形成了千姿百态、陡峭秀丽的喀斯特地貌。此外,气候对喀斯特地貌的影响也较为明显,如我国西南部地区气候湿润,降水量大,地表径流相对稳定,流水下渗作用连续,因此岩溶作用才能延续进行。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