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宅在家里学科普系列之二

时间:2020年03月12日 23:40  作者:  点击:[]

      在这众志成城,防控疫情,抗击肺炎的时刻,我们应该怎样做到宅在家里又能自我学习和锻炼呢?今天教大家手工制作古生物海洋杯,快和子豪哥哥一起动手做起来吧。

      这个海洋杯是画出了从寒武纪的海洋生物群到奥陶纪的海洋生物群。今天我们就来详细地介绍一下。

寒武纪海洋

     在地球生命演化中有着一段扑朔迷离的早期演化历史,距今约5.42亿年前的寒武纪时期出现了一次生命大爆发事件。在短短1百万~2百万年的时间内,几乎所有现代动物的祖先同时来了个“集体亮相”,生物界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局面。三叶虫、怪诞虫、谜虫、跨马虫、海怪虫、足杯虫、灰姑娘虫、抚仙湖虫、云南虫、奇虾等动物舞动起来,对地球进行了一次光彩夺目的历史性访问。

奥陶纪海洋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是地球生命史上第一次大辐射,即第一次生物多样性大幅度增加。而第二次大辐射发生在5000万年后的奥陶纪(距今4.85亿~4.44亿年),且生物多样性是寒武纪大爆发时期的三倍。奥陶纪生物大辐射以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为基础,紧跟其后,“乘胜追击”,大辐射事件几乎贯穿了整个奥陶纪,是一个时间非常长、规模非常大的事件。

随着奥陶纪生物大辐射事件的到来,海洋霸权也开始易主。在奥陶纪地层中发现的化石以三叶虫、腕足动物、笔石动物、角石动物数量最多,珊瑚、苔藓虫、海百合、介形虫和牙形石等化石的数量也很多。节肢动物中的鲎类、脊椎动物中的有颌鱼类和无颌鱼类均已出现。

     生命大爆发带来多样性的同时,加剧了竞争的残酷性,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想要在海洋中占一席之地,必须不断地改变自己。寒武纪末期,奇虾渐渐没落,取而代之的是游泳速度更快、体型更大、适应不同环境的肉食头足类,例如角石,这些头足类的后代是现代海洋中的章鱼、乌贼、鹦鹉螺。它们以超强的游泳和捕食能力占据着奥陶纪海洋霸主的一席之地。

     那么我们该如何制作海洋杯呢?下面这个视频告诉你……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