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展厅

校庆68周年云展览——绚丽多彩的矿物

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6:01  作者:  点击:[]

展现自然之美,普及地学知识,是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在庆祝中国地质大学68周年华诞之际,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推出“校庆68周年——绚丽多彩的矿物”云展览。
矿物晶体五光十色,千姿百态,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独特、精美、不可再生的瑰宝。通过展览让我们领略自然造物的神奇!

1、辰砂Cinnabar


辰砂又被称作为朱砂丹砂赤丹、汞沙,它是一种棕红色、色彩鲜艳的彩石,是炼汞最主要的矿物原料,其晶体可作为激光技术的重要材料。辰砂还是中药材,具有镇静、安神和杀菌等功效。中国古代用它作为炼丹的重要原料。过去以产在辰州(今湖南沅陵等地)的品质最佳而得名。

辰砂的晶体呈短柱状或菱面体状,它的集合体成粒状或块状。主要产在低温热液的矿床中,常与石英、雄黄、雌黄方解石、辉锑矿、黄铁矿等共生。中国是世界上出产辰砂最多的国家之一新石器时代的先民就曾经应用辰砂做颜料。含有辰砂条带的地开石,是中外驰名的鸡血石,为中国的著名印章石之一。

 

2、雌黄 Orpiment

雌黄是一种单斜晶系含砷硫化物矿物。晶体的形状呈短柱状或者板状,集合体的形状呈片状、梳状、粉末状等。呈柠檬黄色,条痕呈鲜黄色,金刚光泽至油脂光泽,灼烧时带强烈的蒜臭味。

雌黄和雄黄都是是典型的低温热液矿物,常共生在一起,有鸳鸯矿物的说法。主要产地有湖南省慈利县和云南省南华县等地。在中国古代,雌黄经常用来修改错字,成语信口雌黄来源于此;同时也是一种罕见的清晰、明亮的黄色颜料,被长期运用于绘画;还是一种中药,可用作杀虫、解毒、消肿等;现代主要用于制造和砷的化合物。

 

3、钙铝榴石Grossular

钙铝榴石也叫波西米亚榴石或开普红宝石,是一种硅酸盐矿物。颜色多种多样,从无色至黑色,主要根据其元素含量不同而不同,有暗红色、紫红色、玫瑰红、红橙色等。晶体为十二面体状、四角三八面体或聚形。是一种高压矿物,出现在变质岩和极高压的火成岩中,产于加拿大、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前苏联、坦桑尼亚、南非和美国等国。

 

 

4、海蓝宝石Aquamarine

海蓝宝石又被作为三月诞生石,象征沉着与勇敢幸福和长寿。传说中海蓝宝石产于海底,是海水的精华,所以航海家用它祈祷海神保佑航海安全。常见的晶体形态为六方柱,集合体多呈柱状产出。

海蓝宝石是一种含硅酸盐类物质晶体,颜色为天蓝色至海蓝色或带绿的蓝色,主要取决于矿石的成因和形成条件,以明洁无瑕、浓艳的艳蓝至淡蓝色者为最佳。它有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主要产生于伟晶岩矿床-糖粒状钠长石化伟晶岩中,与石榴石、碧玺等统称为彩色宝石,与祖母绿、摩根石同属绿柱石族。

 

5、黄铁矿Pyrite

黄铁矿属等轴晶系的硫化物矿物。因其浅黄铜色和明亮的金属光泽,常被误认为是黄金,故又称为愚人金常见的晶形是立方体、八面体、五角十二面体及其聚形。立方体晶面上有与晶棱平行的条纹,集合体呈致密块状、粒状或结核状。浅黄(铜黄)色,条痕绿黑色,不透明,无解理,参差状断口。

黄铁矿是地壳中分布最广的硫化物,是提取硫和制造硫酸、硫磺的主要矿物原料,也是一种非常廉价的古宝石。也可用于散瘀止痛,接骨疗伤。

 

6、辉铜矿Chalcocite

辉铜矿大部分是原生硫化物氧化分解再经还原作用而成的次生矿物,见于热液成因的铜矿床中,常与斑铜矿共生,是最重要的炼铜矿石。我国云南东川铜矿等有大量辉铜矿。

辉铜矿属斜方晶系,呈棱柱状、片状晶体,集合体呈粒状、致密块状或树枝状,以其暗铅灰色、低硬度和弱延展性区别于其他含铜硫化物,铜在工业上具有广泛的用途,也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

 

7、镜铁矿Specularite

镜铁矿是赤铁矿的亚种,具金属光泽的片状集合体。形成于各种地质作用之中,主要见于热液成因、沉积变质成因的铁矿床中,是炼铁的矿产原料之一。常呈现铁黑至钢灰色,因其晶面光泽强、闪烁如镜而得名。

镜铁矿是一种重要的铁矿石,常含极细磁铁矿包裹体而具磁性,由于磁性较弱,属传统的难选、难利用矿石。主要分布于安徽霍丘、山西袁家村、甘肃镜铁山等矿区。

 

8、蓝铜矿Azurite

蓝铜矿作为一种颜料古称石青”,是一种碱性铜碳酸盐矿物。常与孔雀石紧密共生,产于铜矿床氧化带中,是含铜硫化物氧化的次生产物,可作为寻找原生铜矿的标志。

蓝铜矿属单斜晶系碳酸盐矿物,常呈短柱状、厚板状,集合体呈粒状、钟乳状、土状等。深蓝色,有玻璃光泽。蓝铜矿可作为铜矿石来提炼铜,也用作蓝颜料,质纯色美的还可制作成工艺品产地有俄罗斯、罗马尼亚、中国、巴西等。

 

9、磷氯铅矿Pyrochlorite

    磷氯铅矿是一种磷酸盐矿物,是地表水中所含的磷酸与铅矿物作用的产物,是提炼铅的矿石之一。常与白铅矿和铅矾、菱锌矿、异极矿、褐铁矿等伴生,有时还能见到方铅矿和闪锌矿等硫化物矿物。

磷氯铅矿呈油脂或金刚光泽,产生于岩石裂隙和晶洞中,一般需要几十万甚至上亿年才可以形成,数量极少并且不可再生,磷氯铅矿颜色多样而且非常明亮,有绿、黄、灰,褐等色调,具有很好观赏性,是大自然孕育的天然艺术品。

 

10、钼铅矿 Wulfenite

钼铅矿是提取钼的比较重要的来源,也是常见的含钼矿物之一。是一种铅钼酸盐矿物,产于铅和钼的氧化带中。

钼铅矿呈带有斜面的方形薄板状、锥状、四方短柱状等晶体,具有油脂光泽或金刚光泽,颜色多种多样,为各种黄色、桔红色、灰色、褐色等,透明至半透明,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11、蔷薇辉石Rhodonite

蔷薇辉石又叫玫瑰石,是一种三斜晶系的硅酸盐矿物,晶体为厚板状或板柱状,集合体为粒状或块状,浅粉红到玫瑰红色,玻璃光泽。蔷薇辉石以其特有的玫瑰红色、明显的解理、较高的硬度作为鉴定特征。表面氧化以后,常有黑色的氧化锰,也是特征之一。

蔷薇辉石多产于锰矿床与岩浆接触带,也见于伟晶岩热液矿床中,与钙蔷薇辉石菱锰矿石榴石共生。在表生条件下,蔷薇辉石极易氧化转变成软锰矿、菱锰矿。致密块状的蔷薇辉石可作工艺美术品雕刻或宝石材料。

 

12、坦桑石Tanzanite

坦桑石也称黝帘石、丹泉石,为硅酸盐矿物,是一种世界公认的新兴宝石。早期被用作装饰材料,自1967年在坦桑尼亚发现了蓝紫色的透明晶体之后,它在宝石业中的地位日益提高。为纪念当时新成立的坦桑尼亚共和国,被命名为坦桑石。

坦桑石属斜方晶系,晶体呈柱状或板柱状,晶面上可见纵向晶纹,颜色为蓝色、蓝紫色,多色性明显,玻璃光泽,透明或半透明,未经加热处理的黝帘石呈淡红紫色、淡黄绿色和蓝色,加热处理后的坦桑石呈带紫的靛蓝色,深受收藏家喜爱。

 

13、文石Aragonite

文石又称霰石,是一种碳酸盐矿物,与方解石等成同质多象。主要形成于外生作用条件下,产于近代海底沉积或粘土中;石灰岩洞穴中;也可形成于内生作用,产于温泉沉积及火山岩的裂隙和气孔中,是低温矿物。除去热液、溶洞、温泉等成因外,动物贝壳及珍珠层的主要构成物质也是文石。

文石系斜方晶系,晶体呈柱状或矛状,常见假六方对称的三连晶。集合体多呈皮壳状、鲕状、豆状、球粒状等。通常呈白色、黄白色。玻璃光泽,断口上为油脂光泽,具不完全的板面解理,贝壳状断口。在自然界文石不稳定,常转变为方解石。

 

14、雄黄Realgar


雄黄为砷的硫化物矿物,又称鸡冠石。多是低温热液作用、硫质火山口、温泉沉淀形成,常与雌黄、方解石共生。主要用作提取砷和砷化物,是制造颜料、焰火、玻璃等的原料,具有解毒杀虫、燥湿祛痰、截疟的功效。

雄黄属单斜晶系,呈短柱状,集合体成粒状、块状或皮壳状。深红色或橙红色,条痕淡橘红色,晶面有金刚石样光泽,断面具树脂样光泽。质脆,长期强光照射下会分解成橙黄色粉末,雄黄微有特异的蒜臭味,分布于湖南等地。

15、萤石 Fluorite

萤石又称氟石,是自然界中较常见的一种矿物,可以与其他多种矿物共生。萤石主要成分是氟化钙结晶为立方体、八面体、菱形十二面体及其聚形,常呈绿色或紫红色,较少为无色,另有白、黄、蓝、玫瑰红、黑色等。

因质脆软而不常被用作宝石结晶形态美观的萤石标本可用于收藏、装饰和雕刻工艺品。萤石因在受摩擦、加热、紫外线照射等情况下,会发荧光而得名,是氟工业的主要矿物原料。

 

16、重晶石Barite

 重晶石是以硫酸钡为主要成分的硫酸盐矿物,纯重晶石显白色、有光泽,由于杂质及混入物的影响也常呈灰色、浅红色、浅黄色等,结晶情况相当好的重晶石还可呈透明晶体出现,是自然界分布最广的含钡矿物。

重晶石是产于低温热液矿脉中,常与方铅矿闪锌矿黄铜矿、辰砂等共生。可以用作白色颜料(俗称立德粉),还可用于化工、造纸、纺织、医学,最主要的是作为钻井行业加重剂及提炼钡,我国湖南、广西、青海、江西所产的重晶石矿床多是巨大的热液单矿物矿脉。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