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展厅

李四光纪念展

时间:2017年06月16日 17:13  作者:  点击:[]

              

李四光(1888年—1971年)是我国著名科学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地质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新中国地质事业的主要领导人和开拓者。他一生执着追求,不懈奋斗,为我国科学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他创立了地质力学理论,建立了微体古生物科分类标准,开创了中国第四纪冰川地质学,在基础地球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国家建设急需能源资源。李四光制定发展规划,构建地勘队伍体系,发展地质装备,培养地质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组织大规模普查,实施重要矿种会战,探明了130余种矿产储量,一举甩掉我国贫油的帽子,建立了白云鄂博、鞍山、抚顺、金川、德兴等一大批煤炭、黑色、有色与稀有金属矿产基地,300多座矿业城市拔地而起,有力地支撑了新中国工业体系的建立,并为大规模城市建设、矿山建设、水利建设、铁道建设等完成了大量的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工作,为我国科学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李四光不仅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科学遗产,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他惟图国强不谋己荣的爱国精神、对党忠诚碧血丹心的崇高精神、海纳百川集思广益的民主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倾心育人兴才为责的担当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求索精神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栋梁人才需要学习和思考的课题。

2017年4月14日,在逸夫博物馆五楼临时展厅内,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共同为《李四光——我国科技界的一面光辉旗帜》主题纪念展览揭幕。李四光主题纪念展以“大力弘扬李四光爱国主义和科学创新精神”为主旨,通过文字与图片展现了李四光的光辉足迹、卓越贡献和科学创新精神。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大力宣传、学习和弘扬李四光热爱祖国、追求进步、崇尚科学、勇于创造、埋头苦干、勤于实践的崇高精神,对于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对我校着力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高素质人才工作,实现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长远办学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张猛厅长、王焰新校长为李四光纪念展揭幕


              殷鸿福院士、湖北省国土资源系统领导、王焰新校长、朱勤文书记参观李四光纪念展


                                                            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女士为观众讲解


                                                                 大学生党员在李四光纪念展举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