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曲梅兰、薛重生向逸夫博物馆捐赠1件文山砚

时间:2023年04月19日 08:39  作者:  点击:[]

4月17日,曲梅兰、薛重生夫妇捐赠砚台仪式在逸夫博物馆举行。在捐赠现场,《地质科技情报》前主编曲梅兰编审、原地球科学学院地理系主任薛重生教授捐赠了一件文山砚。

图书档案与文博部部长刘先国、副部长邢作云代表逸夫博物馆接受捐赠,刘先国为曲梅兰、薛重生夫妇颁发捐赠证书。

刘先国表示,曲梅兰、薛重生夫妇长期关心逸夫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逸夫博物馆在保管展示好这件文山砚的同时,将积极开展研究和育人,为公众讲好砚台背后的故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砚台与笔、墨、纸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文房四宝,是中国书画艺术的必备用具。文山砚因取材于山西省五台县的文山而得名,又因文山属于五台山南麓,古称“段亩山”,故又称“台砚”、“段砚”。文山砚的起源可追溯到汉代,盛于明清时期,1916年曾获得巴拿马博览会银奖,名震中外。从外观来看,这件文山砚通身呈墨绿色,长约68cm,宽约60cm,厚约10cm,重约80斤。材质为距今约10亿年的细粉砂质板岩,质地细腻,采用镂雕技法,雕刻成五龙戏珠,一颗圆珠居中可滚动,栩栩如生,令人叫绝。

曲梅兰老师是山西省五台县河边村人,她表示,向逸夫博物馆捐赠珍藏多年的这件文山砚,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师生提供教学、科研资料,同时更好地发挥其科普价值。

(作者:徐燕 摄影:彭晶 唐晓玲 葛文靓)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