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逸夫博物馆开展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讲座

时间:2021年04月25日 09:18  作者:  点击:[]

“在偌大的宇宙中,地球是一个很独特且美丽的星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了许多的绝美景色,美得像一幅幅画。”424日上午,李长安教授来到逸夫博物馆报告厅,开展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讲座,为广大观众和游客讲述地球之美,倡导珍爱地球家园。         

李长安教授以《探究地球之美,珍爱共有家园》为题,首先展示了地球在宇宙中所处的独特位置,地球上生物的演化历程,以及地球如何为生物提供适宜的生活和繁衍环境。随后,他用大量图片介绍了山岳冰川、河流湖泊、卡斯特溶洞、海岸带、风成地貌、火山地貌、丹霞地貌等经典地貌,让观众在欣赏地球之美的同时,认识经典地貌的定义和成因,使其知其美,更知其所以美。

地球虽美,却面临着日益严重的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灾害加重以及全球变暖等问题。李长安用一组发人深省的数字展示了我们所面临的资源短缺问题,用沙子短缺的诤诤事实提醒我们浪费资源的严重后果,以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汶川地区实拍图展示了自然灾害带来的巨大破坏,以不同地区冰川消融的案例警醒我们气候变暖带来的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他呼吁现场听众,共同努力,保护地球环境,珍爱共同家园,建设宜居地球。

地震是如何作用于建筑物的?中东地区为什么还缺沙子?张掖地区的地貌为什么不属于丹霞地貌?讲座结束后,李长安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就观众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据悉,本场科普讲座是逸夫博物馆第52个世界地球日系列主题科普讲座之一。近年来,围绕世界地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逸夫博物馆举办了多场丰富多彩的科普讲座,讲座嘉宾既有院士,也有校内外专家和科普工作者,讲座主题涵盖长江大保护、地质灾害、火星探测等热门话题,提高广大青少年对地球的认识,唤起大家对资源、环境的珍惜和爱护,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李长安教授长期从事地貌、第四纪地质、城市地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为湖北省综合改革智库——“湖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市政府参事,全国“第四纪地质学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地质学会“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专家科普团团长,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理事长,国家精品课程《地貌学及第四纪地质学》负责人。他在承担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同时,举办各类科普讲座300余场,曾获“全国优秀地理科技工作者”“湖北省科技传播十大杰出人物”“全国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作者:刘安璐 王雪蓉 程瑞 摄影:陈侣蓉)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