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湖北省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议举行

时间:2018年01月14日 16:39  作者:彭磊  点击:[]



2018112日至13日,湖北省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议在武汉举行。本次会议有来自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等20家湖北省内外高校博物馆的38名代表参会。中国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韩国军、副主任委员蓝韶清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有五位参会者分别通过主旨演讲的方式分享了对高校博物馆建设发展的思考与实践。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馆长韩国军运用统计数据对中国高校博物馆的现状进行了深度分析,并对我国高校博物馆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南昌大学博物馆馆长陈维茜介绍了江西华彰异彩的丝路文化和南昌大学新博物馆建设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武汉大学万林艺术馆馆长倪婉对博物馆陈列展览策划的涵义和应当遵循的原则进行了阐述与探讨。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馆长宋亦箫对高校博物馆服务教学科研方面的经验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有益的见解。我馆陈列研究部主任范陆薇以详实的图片,对芬兰博物馆展陈空间的视觉形象进行了专业解读,并对我国高校博物馆如何与国际博物馆协会对接提出了可行的方案。


                                                                我馆陈列研究部主任范陆薇作主旨演讲

研讨会自由讨论段,我馆刘先国馆长发言。他指出,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2017年在校园特色文化建设和面向社会创新科普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获评“2017武汉十大博物馆”和湖北省高校博物馆中第一家“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2018年,逸夫博物馆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如“地学长江计划”、中国地质大学科普研究院(科普推广中心)成立等重点开展工作;在服务地方建设方面,通过创新珠宝文化科普方式来支持中国宝谷的发展,矢志不渝地推动地球科学文化普及工作,讲好地球故事。

                                                                       我馆刘先国馆长发言

会议总结阶段,湖北省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倪婉作《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规划》,宣布湖北省高校博物馆协会换届改选结果,我馆陈列研究部主任范陆薇任湖北省高校博物馆协会秘书长。

    会议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结束,来自湖北省内外的高校博物馆同行们就高校文博发展面临新问题、新情况和新技术进行研讨、交流,就共同推动中国高校文博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达成共识。

                                                                    部分会议代表参观逸夫博物馆

访问量:

 © 2017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Yifu Museum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版权所有